新浪新闻客户端

牧野大地唱响“抗洪壮歌”

牧野大地唱响“抗洪壮歌”
2021年07月26日 07:23 河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牧野大地唱响“抗洪壮歌”

来源:河南日报

高志勇 摄高志勇 摄

  7月19日以来,新乡市普降大雨,特别是20日至21日晚间遭受大范围强降雨袭击,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洪水肆虐,目之所及,平地变汪洋。

  新乡勇战“洪魔”,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冒着生命危险也要护得群众安全。无数救援队伍从全国各地火速赶来,送来强大助力和最急需的物资。人民群众争先恐后、各尽所能抗击洪流,共同守护这座美丽的城市。

  连日来,在牧野大地上,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唱响了一首撼人心魄的“抗洪壮歌”。

  一双被刷屏的脚

  一个小视频在朋友圈中被刷屏。视频中,7月24日,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北环路堤坝上,正在现场抢险的广东惠州蓝天救援队队员发现,一名男子倒在泥水里,赶紧上前施救。

  这名男子是38岁的王村镇党委副书记付作磊。自抗洪抢险战打响后,他就一直站在水中工作,双脚经过4天的浸泡,脚底已经完全浮肿、布满红色伤痕,已经有溃烂的迹象。剧烈的疼痛让他站立不住,这才有了倒地的一幕。

  医护人员为付作磊处理了伤口,叮嘱他把脚晾着,并不准他短时间内再下水。

  付作磊急了:“群众还在水里泡着,我怎么可能停!”

  年轻党员敢打敢拼、把自己置之度外的精神,让人为之动容;老典型忘记年龄、冲锋在前,更让人肃然起敬。

  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79岁的吴金印,看到全镇“一片汪洋”,道路、桥梁、农田、桃林被冲毁殆尽,心里无比难受。

  “财产损失无法挽回,至少要让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有保障!”面对无处不在的洪水,吴金印带着全镇1000多名镇村干部组成一支支救援队,蹚着积水堵缺口、救群众,奔波在各个受灾村庄。

  在吴金印和党员干部的感召下,唐庄镇的企业纷纷自发出人、出资、出物,为一线救援“火力全开”,全镇救援行动顺利进行,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汛情是检验党性的“试金石”。

  牧野湖湖水暴涨,有倒灌危险!卫河发生管涌,彩虹桥面临失守!共产主义渠漫溢,卫辉市顿坊店乡30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哪里最危险,第一时间站出来的,一定是各级党员干部。

  10万挺身而出的“超人”

  牧野大地的汛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救援队伍来自四面八方,人数有多有少,装备水平不一。但在新乡人看来,他们都独一无二,都是守卫这座城市的“超人”。

  “去年全椒县遭遇暴雨灾害时,河南的救援队伸出了援手,现在到了我们‘报恩’的时候了!”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1054救援队负责人杨世泉说,新乡企业河南神州精工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还在全椒县投资建厂,是当地有名的科技型企业,为全椒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带着一颗感恩的心,这支救援队顶着暴雨向灾区进发,600多公里、导航只需7个半小时的路程,硬是走了10个多小时。7月24日凌晨2点赶到新乡,略作休整就投入战斗,两天来救出110多名被困群众,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

  7月23日,福建龙津救援队3辆车、9名队员,冒着沿途遇到台风的危险从福建省龙岩市出发,一路上人歇车不歇,历时18个小时赶到受灾最严重的卫辉市,马不停蹄展开救援。他们争着抢着担负急难险重任务,从7月24日中午12时一直干到22时,成功从深水区解救出55名被困群众;7月25日又救出82名群众,年龄最大的超过90岁。

  牧野区王村镇寺庄顶村地形复杂、水流湍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蓝天应急救援队便利用自己激流救援技术优势,开辟出一条较近的转移通道,加快了转移进度。7月23日、24日两天,救援队成功疏散转移760名被困群众,和其他救援队伍一起让寺庄顶村百姓全部脱困。7月25日,救援队奔赴凤泉区大块镇东郭村,截至当日19时,转移群众近200名。

  温暖一座城的“抗洪烙饼”

  7月23日上午10时许,获嘉县太山镇程遇村的一家工厂院内突然变得热闹起来,村内40余名妇女群众自发组织起来做烙馍,送往获嘉大沙河抗洪一线。

  7月25日,原阳县太平镇扁担王村的大喇叭声响起,村干部号召全村每家每户和面、支锅、炕油馍,支援卫辉市抗击洪灾。

  面对洪水,新乡人毅然不怕。

  7月24日下午,新乡市荣校路和新中大道交叉口附近,洪水正源源不断地往市区倒灌。闻“汛”而来,几千名志愿者在湍急的水流中手拉着手,排成了长龙,用身体组成人墙挡住了漫堤的水势。

   面对灾难,新乡人无比坚强。

  市民王伟红和老母亲被救援队伍救出后,正要转身去投奔亲戚,见有记者身背相机,就上前询问:“你能给我们娘儿俩拍张照片吗,我想留个纪念,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还不知道啥样呢!”

  面对救援队伍,新乡人格外热情。新乡群众在有洪水倒灌险情的彩虹桥头,支起一口大锅,把新鲜的大白菜、豆腐、五花肉烩成一锅营养美味的大烩菜,热情地递到救援人员手中。来自封丘的志愿者张女士说,洪灾当前,新鲜食材最难得,新乡人宁可缺着自己,也不能慢待恩人。

  据初步统计,全市有340余家酒店、餐饮场所免费为救援人员提供食宿。

  有党旗的指引,有全国人民的帮助支持,有自强不息的市民,新乡的城市秩序定会快速恢复。(记者 李虎成 赵同增 代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