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池市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河池市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2021年07月26日 19:3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河池市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今天我来向组织交代自己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希望组织给予宽大处理......”参加了一系列政法系统警示教育活动后,河池市某政法单位的政法干部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问题的严重性,鼓足勇气,主动到驻单位纪检监察组说明自己经商办企业的相关问题。

  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刀把子”,政治属性鲜明,使命要求特殊,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对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河池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围绕政法系统在履行主体责任、行政、执法、司法等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和纪律作风等方面,深入开展政法系统专项监督治理工作,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强大推力保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高质量开展。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群众反映政法机关及其党员、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信访举报114件,排查、处置问题线索335条,立案1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

  “蓝某,因违反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受到党纪处分。但其不知悔、不知改,在处分期内涉嫌违法,建议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市纪委常委会上汇报蓝某案件情况。最终,蓝某因违反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涉嫌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对主动说明问题、主动投案自首的党员干部,河池市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相关党纪法律法规及政策进行处置。同时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强化线索核查和要案攻坚,从严从快突破重点案件,形成“不清查问题过不了关”的强大震慑,倒逼有问题的干警尽快主动讲清问题。目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政法干警132人;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5人,乡科级干部108人。

  “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政法系统违纪违法人员多达256人,让人触目惊心,发人深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依然任重道远。全市广大政法干警要引以为戒,坚决守住廉洁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永葆政法干警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全市政法系统廉政教育报告会上强调。

  查办案件在反腐建设中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但不是最终目的。河池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充分利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2021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政法系统廉政教育报告1次,现场庭审教育4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19场次,受教育政法干部达7630人次,通报典型案例12期。

  “下一阶段专项监督治理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提升政法队伍践行‘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强化与市政法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沟通,认真分析研判主动说明问题情况,精准执纪执法。同时,抓住领导班子成员这类‘关键少数’,紧盯全链条、系统性、团伙式腐败,群众反映强烈,教育整顿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加大问题线索和案件的查办力度,精准监督,靶向发力,深化以案促改,助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河池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河池市纪委监委)

河池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