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昕雯”留憾但已倾其所有,团体赛期待满血归来

“昕雯”留憾但已倾其所有,团体赛期待满血归来
2021年07月26日 22:34 新京报作者:孙海光

  原标题:“昕雯”留憾但已倾其所有,团体赛期待满血归来

许昕/刘诗雯庆祝得分。图/新华社许昕/刘诗雯庆祝得分。图/新华社

  奥运会历史上首枚乒乓球混双金牌属于日本队。7月26日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许昕/刘诗雯3比4不敌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未能为国乒队在东京拿到首金。对两位年过30岁的老将来说,东京奥运会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奥运之旅。

  刘诗雯

  世界杯福地未能书写历史

  对国乒队来说,地处东京涩谷的东京体育馆并不陌生,他们此前多次来这里参赛。2019年乒乓球世界杯便是在东京体育馆进行,刘诗雯在这里拿走了女单冠军。今晚,刘诗雯没能延续好运,她和许昕在这里没能斩获奥运会史上首枚乒乓球混双金牌。

  混双是东京奥运会新增小项之一,每个国家或协会只能有一对组合参赛,竞争和偶然性极大。作为乒乓球项目产生的首枚金牌,国乒队对此非常重视,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直言,这枚金牌对队员状态和队伍士气都非常重要。

  之前的备战,国乒队把水谷隼/伊藤美诚视为最主要的对手。不过相比许昕/刘诗雯,主场作战的水谷隼/伊藤美诚晋级之路并不平坦。8强赛时,水谷隼/伊藤美诚挽救了7个赛点,才艰难战胜德国组合索朗西斯卡/索尔佳。

  水谷隼和伊藤美诚是老乡,两人配合很默契,此次也是以2号种子出战。面对实力、经验更强大的许昕/刘诗雯,水谷隼/伊藤美诚在开局大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却彻底放下了包袱,连扳3局,以3比2反超中国组合。此后,许昕/刘诗雯虽然扳回1局,但他们在决赛局很快便大比分落后,以6比11败下阵来,大比分3不4不敌日本组合,就此错过奥运史上首枚乒乓球混双金牌。

  正如刘诗雯赛前分析那样,奥运会每一轮比赛都不好打,每对组合都有各自特点。即便国乒教练组之前做了非常细致的研究和准备,但竞技比赛就是这么残酷,“冷门”随时可能发生。

“昕雯组合”在比赛中。图/新华社“昕雯组合”在比赛中。图/新华社

  许昕

  首金的“包袱”还是有点重

  对许昕/刘诗雯来说,一路走来十分艰辛。刘诗雯因为肘伤歇了大半年,复出后和许昕一直在慢慢找状态。

  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混双比赛,国乒队专门成立混双备战小组,刘国梁领衔,教练是马琳和陈玘。每次队内赛后,大家都会在一起碰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受疫情影响,国乒队东京奥运会混双项目没有任何热身赛可打。国乒队为此设置了各种热身赛和模拟赛,来东京前接连在新乡、南阳、威海打了几站。从第一站新乡被爆冷,到南阳打进决赛,再到威海站轻松夺冠,许昕/刘诗雯的状态越来越好。

  许昕已经31岁、刘诗雯30岁,东京奥运会很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奥运之旅。“这次是奥运会第一块混双金牌,大家都知道那块金牌在那儿,谁敢去拼谁能拿,这个不像拳击比赛还有擂主。”赛前,许昕说他和刘诗雯已彻底放开包袱。但也许是混双首金的重压、也许是东道主选手彻底“打疯了”,两位老将有些“手紧”了……

  从2比3落后到追至3比3,再到3比4失利,“昕雯组合”已经倾其所有。两人随后还有团体比赛的任务,希望他们能尽快走出“丢金”的阴影,重新找回状态,和国乒队友一起打好翻身仗。

  新京报特派东京记者 孙海光报道

  新京报记者 王春秋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