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毅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向美方提出三条底线

王毅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向美方提出三条底线
2021年07月26日 23:57 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王毅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

  2021年7月26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

  王毅表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和挑战,下步是走向冲突对抗还是得到改善发展,需要美方认真思考,作出正确选择。你此次访华是中美接触对话的组成部分,双方应通过不间断对话增进了解,消除误解,防止误判,更好管控分歧。

  王毅说,美新政府总体上延续了上一届政府的极端和错误对华政策,不断挑战中国底线,加大对中国遏制打压,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出现上述问题,归根到底在于美方的对华认知出了问题,把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甚至朝敌手方向推进,企图阻挡和打断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这一企图现在不可能实现,将来更不可能实现。

  王毅强调,我要清晰、明确地告诉美方,中国的发展振兴有着巨大内生动力,是历史演变的必然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和需要,已经并将继续取得巨大成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血肉相连、命运与共,始终得到14亿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任何势力、任何国家都无法阻挡。中国各族人民走向现代化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进程,任何势力、任何国家都不应阻挡。

  王毅指出,我也要清晰、明确地告诉美方,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绝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愿与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在内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是二战以来国际秩序的创立者之一,也是受益者之一,我们不会另起炉灶,也无意另搞一套。中国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根基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王毅说,我还要清晰、明确地告诉美方,中国发展的目的是为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的发展不是要挑战美国,也不是为了取代美国。我们从来没有兴趣赌美国的输赢,中国的发展也不建立在美国衰落的前提之上。我们从不输出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因为我们有一个基本立场,那就是,各国都应该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王毅指出,为管控好双方存在的分歧,防止中美关系进一步下滑乃至失控,中方向美方提出三点基本要求,也是中方坚守的三条底线:第一,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中国的道路和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事关14亿中国人民的长远福祉,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是中方必须坚守的核心利益。

  第二,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中国人民当然也有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权利,中国也有实现现代化的权利,现代化不是美国的专权,这涉及人类的基本良知和国际公义。中方敦促美方尽快取消对华实施的所有单边制裁、高额关税、长臂管辖以及科技封锁。

  第三,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涉疆、涉藏、涉港等问题从来不是什么人权、民主问题,而是反“疆独”、反“藏独”、反“港独”的大是大非问题,任何国家都不会允许国家主权安全受到损害。至于台湾问题,更是重中之重。两岸虽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这一基本事实从来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如果“台独”胆敢挑衅,中国有权利采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我们奉劝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务必恪守承诺,务必慎重行事。

  王毅表示,中美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双方谁也取代不了谁,谁也打倒不了谁。中美关系向何处去,我们的意见很明确,那就是通过对话找到一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在这个星球上和平共处之道。如果能互利双赢当然更好。这对中美两国是大好事,对世界是大福音,否则将是一场大灾难。希美方树立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放弃傲慢偏见,停止充当教师爷,回到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上来。

  舍曼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中进行了多次接触,美方愿继续同中方进行开诚布公的接触对话。美方也希望两国实现和平共存。美方无意限制中国的发展,也不想遏制中国,乐见中国实现发展。双方可以开展良性竞争,在应对气候变化、禁毒以及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进行合作,增强危机管控能力,避免发生冲突。美中作为两个大国,即便有分歧也可以通过负责任方式进行沟通和讨论。希双方共同采取行动,推动两国关系改善。舍曼重申,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张玉

王毅美国国务卿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