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布会丨已出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发布会丨已出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2021年07月29日 20:22 重庆发布

  原标题:发布会丨已出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来源:重庆发布

  

  7月28日,重庆渝北区两居民在成都旅行时核酸检测初筛呈阳性。

  7月2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84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处置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邹乐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邹乐 摄

  发布人:

  李   畔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马成全渝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付   强秀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新闻发言人

  漆   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

  马然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在渝密切接触者情况

  截至2021年7月28日24时

  重庆无本地在院确诊病例

  李畔介绍,截至2021年7月28日24时,重庆市无本地在院的确诊病例,现有境外输入在院确诊病例2例,均为阿富汗输入。

  7月28日重庆市渝北区两居民在成都旅行时核酸检测初筛呈阳性后的相关处置情况:

  7月18日,重庆市渝北区居民李某、陈某夫妇二人驾车离开渝北前往外地旅游。

  7月21日-24日,两人在张家界旅游。

  7月24日晚,两人由张家界自驾返回秀山,探访朋友,在秀山县入住酒店。

  7月25日,两人离开秀山,驾车返回渝北家中。

  7月26日上午,李某和陈某驾车离开渝北,陈某在礼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期间李某曾到礼嘉中学小卖部购物,然后直接驾车前往四川旅行。

  7月27日,两人在了解到大连新冠病例有张家界旅行史后,自行前往成都市某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7月28日上午,两人主动向工作单位报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同日,成都市通报李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陈某核酸检测结果仍在进一步按规定复核。

  李畔介绍相关情况

  截至7月29日12时

  重庆共追踪到在渝密切接触者42人,次密399人

  接到重庆市两居民在成都核酸检测初筛呈阳性的报告后,市、区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积极与成都市对接,快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人员隔离和环境消杀、社区管控等工作。

  截至7月29日12时,重庆市共追踪到在渝密切接触者42人,次密399人,均已按规定进行管控并开展核酸检测,已出结果189人,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采集环境样本152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渝北区还对李某、陈某所居住小区所有居民(含物业管理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专家初步分析研判认为,该病例与其在张家界的旅居史高度关联。目前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重庆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加大。

  重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李畔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切实加强重庆疫情防控工作。

  第一时间激活应急指挥系统

  全市累计已接种3674.3万剂次

  ● 立即激活应急指挥系统。7月28日,第一时间激活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市、区县随即落实工作专班,统筹调度处置疫情,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国内外和周边省市疫情动态,强化专家分析研判,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优化应对处置流程。加强人员和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本地疫情能快速处置、充分保障。

  ● 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管理。持续做好国内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和外省市协查密接、次密接人员的排查管控,严格依法依规落实14天的集中隔离,期间开展4次核酸检测。

  ● 严格落实入境人、物管理。严格管控境外输入关口通道,落实境外来渝返渝人员的闭环管理和集中隔离。坚持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预防性消毒,加大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环境、食品及外包装等定期核酸检测,降低境外输入风险。

  ● 强化监测预警。继续加强车站、码头、机场等入渝关口的“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等措施,严格执行药房发热咳嗽等药品销售登记管理制度,做到购药人可追溯,及早发现潜在的传染源。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增加机场、口岸、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物品、环境核酸检测频次,落实人员的闭环管理。

  ●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方面。坚决落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首诊分诊制度,切实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加强旅居史的询问,一旦发现可疑患者立即报告,确保早发现、早处置。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加强诊疗环境的清洁消毒处置,做好环境通风管理,严格执行院感防控消毒隔离等各项制度。

  ● 加快疫苗接种工作。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免疫屏障,是防控新冠疫情的有效措施。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疫苗供应保障,提高疫苗接种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面向适龄人群开展新冠疫苗的免费接种工作。截至7月28日24时,重庆新冠疫苗累计已接种3674.3万剂次。

  渝北、秀山应对措施

  

  渝北已落实小区封闭管理措施

  核酸检测工作全面展开

  马成全介绍,渝北区接到本区两居民在四川省成都市核酸检测初筛呈阳性的报告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截至7月29日12时,全区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3人,次密切接触者25人,已全部转送至定点酒店,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 全面落实封闭管理措施

  对李某居住的小小岛小区及周边门店实行封闭封控管理,除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公务车辆和人员外,外来访客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居民居家观察期间,所有人员不得外出、不得聚集、不得串门,开展3次以上核酸检测,每日落实体温检测等自我健康管理措施,出现异常情况立即送医诊疗。

  ● 核酸检测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对涉及渝北区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有14名人员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对小小岛小区居民及物业管理人员核酸检测现已采样1819人,首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李某家中环境和涉及的电梯、走廊等环境采样62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在采样后进行了环境终末消毒。

  街道、社区组织了专门服务队伍,全力做好小区居民生活服务、心理疏导等工作,每日为小区居民配送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居民生活需要,消除居民恐慌情绪。

  马成全介绍相关情况

  秀山共检测样本450件

  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付强通过连线介绍,7月28日11时,秀山县接到两名初筛阳性人员李某、陈某曾驻留秀山的通报后,立即组织流调人员进行了全面调查并及时处理。

  截至2021年7月29日12时,秀山县共检测样本450件,其中密接人员样本29件,次密人员样本20件,环境样本56件,其他排查人员样本345件,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截至2021年7月29日12时,共排查密接人员29人,次密63人,现在已全部落实医学观察。

  目前秀山县已对对李某、陈某到过的室内场所均实施了终末消毒。对亚西酒店、花垣园老字号性肠馆、老华牛肉面馆、中石油武陵大道左侧加油站等场所采取了必要的管控措施。

  付强连线回答提问

  市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漆莉介绍,作为普通市民,应积极主动配合开展排查。

  如果曾在今年7月17日-27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7月23日-27日在湖南省凤凰县;在7月24日-27日在贵州省铜仁机场有旅居史的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应该主动向所在单位、所在地社区或者是村委会报告,实行14天自我健康管理,并配合管理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在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暂时不要外出。

  如果出现发热,体温大于37.3℃、干咳等症状,务必要正确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在就诊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漆莉介绍相关情况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需要你我共同的努力

  呼吁大家做到

  ↓↓↓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