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AI+钢铁=?

  原标题:AI+钢铁=?

  来源:重庆发布

  

  整洁舒适的办公场所、一块块大屏幕上显示着瞬息变动的数据……你以为这是证券交易所,不,这其实是应用于钢铁行业的智慧集控中心。

  昨(29)日,2021重庆智博会系列宣传活动——“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全媒体主题采访行,走进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赛迪信息”),探访这家公司如何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活动现场  许琳珮 摄

  助力钢铁企业

  打造“智慧中心”

  “传统的钢铁厂给人的感觉是高温、高压,一个生产区有很多个操作室,工人们离操作区间也非常近。”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灿介绍,钢铁制造工序环节多,流程管控每个环节各自为政,协同优化难,信息孤岛问题突出,并且生产现场危险源多、环境复杂、工作强度大。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中冶赛迪信息率先在钢铁行业,推出全球首个全流程实战应用的“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

  智能原料场、智慧炼铁、智慧钢轧、智慧能源、智能物流……“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包含超过100个工序模型,研发一体化智能管控系统,实现了硬件平台、数据平台、开放应用平台、生产协同平台的统一,为钢铁企业提供贯穿全流程的智能应用。

  当前,该平台已实现钢铁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助力钢铁企业打造“智慧中心”。

  以宝武韶钢为例,2018年底,中冶赛迪信息为其打造了世界首例钢铁智慧中心,建成铁钢轧一体化管控的钢铁智慧中心:原本分布在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8大工序、30个系统、42个中控室,全部整合融入占地1600平方米的智慧中心。

  “我们把涉及煤气等重大危险区域的400多名员工撤出,实现了5千米以上远距离大规模集中控制。”徐灿介绍,项目投产后,吨铁成本降低40元,平均日产量提升500吨,年收益达3.1亿元。

  

中冶赛迪钢铁智慧中心  许琳珮 摄

  AI铸入钢铁

  让重钢实现智能监控

  AI+钢铁=?深耕钢铁行业60余年的中冶赛迪,最近又有了新突破。

  探索钢铁行业的人工智能领域,中冶赛迪将计算机视觉的智慧铸入钢铁,打造了基于图像识别、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的钢铁机器视觉应用平台。

  2020年初,中冶赛迪在宝武韶钢上线的钢铁机器视觉智慧监控1.0,围绕钢铁冶金工艺流程中的线棒材领域实现了智能监“视”——即针对生产流程中容易发生异常的关键点位,实现基于图像识别的生产异常实时监视。这可替代人眼,及时发出报警。

  经过1年多的不断改进,智慧监控2.0版本出炉。

  2.0版本在原有的单个“点”的智能监视升级成为产线级的一条“线”的智能监控——即结合机电一体化相机、自动控制,实现覆盖全产线的图像识别+控制连锁的异常点位检测,并及时连锁自动化系统做出反应,从而替代了人眼和人脑。

  而智慧监控2.0版本也应用到了重钢,帮助重钢实现在轧钢过程中“由点到线”的智能自主控制。目前,该技术已投入到部分生产中,并根据在本月初进行试生产的生产线情况,不断做出调整和迭代。

  

中冶赛迪与重庆大学合作共建的智能传感技术联合研究所  许琳珮 摄

  智能制造项目落户科学城

  助力重庆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徐灿表示,作为立足重庆的大型央企,中冶赛迪将助力重庆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同时,中冶赛迪目前也正积极拓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庆汽摩、制药、化工等领域的延伸应用。

  此外,2021年1月中冶赛迪工业智能制造项目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该项目将聚焦国家和重庆工业领域的绿色、智能化重大需求,在科学城建设相关研发中心、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智慧指挥调度中心等细分项目,助力重庆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