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他们在行动!

如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他们在行动!
2021年07月30日 21:10 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如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他们在行动!

来源:资阳市纪委监委

  资阳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转变监督理念,持续用力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全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资阳市纪检监察干部到企业走访(朱晓萍  摄)

  

  7月5日,资阳市雁江区松涛镇卫生院疫苗接种窗口外面一排整齐的红色很是亮眼,原来是百威的企业员工集中在接种新冠疫苗。

  “我们在走访企业时收集到百威、现代、征峰等多家企业希望能组织企业职工集中接种新冠疫苗,以免员工零散去接种耽搁时间太长,影响公司正常生产。”该市纪委监委企业廉情连心员张陆军说,了解到企业需求后,我们立即与园区、医院等相关单位协商,推动医院及时开辟了企业集中接种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组织6家企业600余名职工接种。

  “问题解决得很及时,让我们疫苗接种、日常工作两不误,满意!”百威中国华西区企业事务总监谢庆辉说道。

  此次发现问题,并督促开辟集中接种“绿色通道”推动问题化解,是市纪委监委变“要我监督”为“我要监督”,以主动有力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的一次尝试。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主动跟进监督、贴近服务、亮明纪律,出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及“回头看”,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百日大会战”专项监督,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组建企业廉情连心员队伍,制发政商交往正负面“四张清单”,架起了服务企业的“连心桥”。

  

第九期“阳光问廉”聚焦企业诉求(陈园梅  摄)

  

  “心悬了六年多,现在拿到了房产证,终于安心了。”安岳县元象小区居民陶女士激动地说道。

  结合在住建行业领域开展的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安岳县纪委监委对办证难问题进行“大起底”,严肃查处了县房管局7人,组织处理10人,并对县房管局提出监察建议。同时,从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和优化办事服务入手,做好查处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该县已化解7个楼盘不动产登记难问题,2385户业主的办证难问题圆满解决。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系统治理,督促1000余人主动说清问题,上交资金147万元,查处13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9件;针对“阳光问廉”《企业家们的心声》曝光的问题,在全市开展营商环境不优问题专项整治,问责查处29人;针对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查处违规经商办企业公职人员141人;通过大走访、电话调查收集交办民营企业反映集中的问题500余个,并持续跟踪督促解决;对破害营商环境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重点查处了邹明勇、刘廷杰、钟青勇等在招商引资项目中谋私利、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等典型案件……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充分展现了资阳市纪委监委推动营商环境整治从“浅表”向“系统”转变的决心和勇气。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抓整治,通过述责述廉现场质询、提醒谈话、纪律检查建议书等形式,督促“一把手”切实履行好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

  

资阳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蹇明芳  摄)

  

  “去年12月以来,我们结合日常监督、案件查办、信访举报、巡察监督等情况,对全市政治生态状况作了一次深入的‘政治体检’,特别是将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进行分析研判,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资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云波介绍,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从局部治理向全域治理转变,我们不仅开展了政治生态“大体检”,还在构建全面作战“大格局”、强化纪律作风“大保障”上出实招。

  此外,资阳市还成立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21个营商环境整改提升工作专班,出台相关文件和目标考核等专项工作方案;成立营商环境纪律作风保障专班,制定出台《资阳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去年以来,该市查处涉企违纪违法行为49人,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建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资阳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