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和日本水平差太远?吴孟超愤愤不平写下8个字

视频|和日本水平差太远?吴孟超愤愤不平写下8个字
2021年07月30日 21:44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和日本水平差太远?吴孟超愤愤不平写下8个字

  1956年开学术会议,请了日本人,说日本现在的水平做得已经不错了,肝脏切除也能做了,你们中国的水平还差着远呢,要能达到日本当时水平,起码二三十年。吴孟超院士听闻愤愤不平,彻夜难眠,奋笔疾书8个字“卧薪尝胆 勇闯禁区”。

  1958年,张晓华、胡宏楷和吴孟超一起组成“三人攻关小组”,由吴孟超任组长,向肝脏外科发起进攻。攻关的第一步,是要做成肝脏的管道铸型标本。用什么材料做?成为摆在“三人攻关小组”面前的一大难题。

  他们找来各种塑料颗粒,计划将其溶解灌注到肝脏器官内,凝固后再将肝脏器官腐蚀掉,就可以得到完整的肝脏模型。120多个日日夜夜,吴孟超带领同事反复试验了20多种灌注材料,结果有的被腐蚀液一同腐蚀,有的根本无法成形。 有一天,广播里传来了容国团在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夺得男子单打冠军的消息。吴孟超突然想到,能不能用乒乓球作灌注材料呢?

  于是,他们赶紧买来乒乓球,将其剪碎放入硝酸里浸泡。两个小时后,乒乓球竟然完全溶解了。然后,把这种溶液注射到肝脏血管中,接着用盐酸腐蚀肝脏表面组织,再用刻刀一点点镂空清理,一具美丽的肝脏血管构架如同珊瑚一般呈现在他们眼前。他们历经200多天,终于制作完成我国第一具完整的人体肝脏血管铸型标本!这个标本的制作成功,为帮助人们了解肝脏的血管分布和血流走向起了决定性作用。 

  (素材来源:《时间的答卷》 编辑:沈佩佩)

日本吴孟超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