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焦点访谈:一辈子的事 身怀绝技的钢铁“焊”将

焦点访谈:一辈子的事 身怀绝技的钢铁“焊”将
2021年07月30日 22:01 央视

  原标题:焦点访谈:一辈子的事 身怀绝技的钢铁“焊”将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艾爱国,“七一勋章”获得者。他在焊工这个岗位一干就是50多年,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攻克数百个焊接技术难关。“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这是他一直秉持的信念。作为我国焊接领域职业精神领军人,他倾心传艺,在全国培养焊接技术人才600多名。 

  在湖南湘潭华菱湘钢供氧管道的焊接安装现场,氧气管道安装不仅对焊接材料容不得半点差错,对焊缝的致密性要求也非常高。虽然现场的焊接技师都已是行家里手,但艾爱国仍担心出现差错。

  尽管已经71岁,作为湘钢的特聘专家,艾爱国依然每天忙碌在湘钢生产一线。

  干了一辈子焊工,攻克了好多技术难关,拿过无数的奖项和荣誉,要说艾爱国有什么诀窍,都藏在一堆笔记里。

  艾爱国出生于1950年,1968年9月,作为知青通过招工进入当时的湘潭钢铁厂时,他的岗位是安装管道的配管工人。当时正值“三线建设”时期,和艾爱国一起做管道焊接的是从北京来支援湘钢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那时候,焊接还是非常令人羡慕的技术工种,当年只有19岁的艾爱国只能在师傅工作的时候在旁边偷偷地看着。

  帮师傅跑腿扛设备,艾爱国凭自己的努力感动了师傅,也给自己以后的人生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原北京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的支援队伍,由于承担的工程任务量大,决定从原配管工人中转岗6名学焊工。

  刚当上学徒的艾爱国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远大的目标,在笔记本写下了“气焊工1—8级的考核标准”。

  艾爱国说,当时湘潭钢铁厂里只有一个八级工,在大伙心里,八级工就是“大神”一样的存在,艾爱国心里清楚,自己要想做个八级工,必须要在手艺上多练多下功夫,不能浅尝辄止,一定要做到出类拔萃,登峰造极。

  艾爱国师傅说了一句话:“你是属于中上等的。”当时他听了这句话以后,就暗暗下劲,每天晚上练到很晚。焊工经常是一身伤,烫伤,火花、熔液沾到身上,但是他一直没有放弃过,因为太渴望把这门手艺学好。

  “当工人就要当个好工人”,艾爱国如今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他年轻时的座右铭。当个好焊工不仅要手艺好,理论知识也不能缺,从当上学徒开始,只要一有时间,艾爱国就会带着笔记本出现在图书馆里。

  常见的焊接材料,工艺参数,基本流程,这些最基础的焊接知识,都被艾爱国工工整整地抄在了笔记本上。

  练得勤,学得透,钻得深,艾爱国的手艺越来越娴熟,在湘潭钢铁厂也开始小有名气。很多亲朋好友家里金属物件坏了,都会来找他焊接。

  生活中很多物件,形状、大小、材质各异,焊的小东西多了,艾爱国对各种材料的焊接也越来越有心得。1975年,钢铁厂的焦化车间更换紫铜管,厂里派了几位老师傅去上海学习焊接紫铜的新技术。爱琢磨的艾爱国在老师傅们去上海学习的这十几天里,经过反复试验,自己也鼓捣出一套办法。

  爱学习,爱钻研,凭着一股韧劲,1982年,艾爱国以8项考核全部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气焊、电焊合格证,成为当时湘潭市唯一持有“两证”的焊工。面对这些成绩,艾爱国没有骄傲自满,而是继续向更大的难关发起挑战。

  那时候炼钢的高炉风口烧损严重,一般的风口寿命只有一两个月,如果采用一种新型贯流式高炉风口,寿命可以提高到半年甚至一年。但紫铜导热快,焊接时热量迅速扩散,使金属本体和焊材难以熔合,焊接是这个项目最大的难点。1983年,冶金部在全国组织风口焊接项目攻关,得知这一消息,艾爱国主动请缨参与并主张创新性地采用当时尚未普及的氩弧焊工艺焊接。氩弧焊工艺虽然先进,但是焊机和焊枪都需要重新改造,在那个时期,采用氩弧焊工艺焊接大型铜件是个很有风险的挑战。

  艾爱国说:“到1984年,我们进行了一百多次焊接试验,笔记本里记录了有渗漏、无渗漏,反反复复,最后大部分都是无渗漏,才开始焊正式产品。”

  尽管试验非常成功,但在攻关项目组按照艾爱国的工艺参数对风口进行正式安装时,却发生了意外,艾爱国遭遇了他焊接生涯的第一次滑铁卢。

  艾爱国说:“我记得那是1984年元月份,那天早上七点多钟开始加热,八点多钟开始焊,焊到下午将近两点,毛衣毛裤都是湿的,站了六个多小时,没焊成功。”

  领导们等着艾爱国攻关成功后给冶金部报喜,厂里还提前准备好的庆功宴,满脸尴尬的艾爱国心情沮丧到了极点。

  意外的挫折没有阻挡艾爱国前行的脚步,艾爱国重振旗鼓,反复验证分析,终于找到了失败的原因,原来焊接试验的铜件只有100公斤,而正式的风口重达150公斤,在寒冷的冬天施工,铜件散热更快,经过反复试验,艾爱国将铜风口加热到900度,同时加大电流,终于在1984年的3月23日,项目攻关成功。凭借这项创新,艾爱国最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次攻关,也让艾爱国在冶金行业一炮打响,全国很多地方遇到焊接方面的难题都纷纷找来。

  每一次重大项目攻关,艾爱国都记在了笔记本里,随着攻关成功的项目越来越多,笔记本也越来越厚。技术能手,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人大代表,党代表,各种国家级的奖项和荣誉也纷至沓来,那时候,功成名就的艾爱国有很多机会被提拔到管理岗位,他都婉言谢绝。

  因为热爱,焊接工作的痛苦和孤独都成了乐趣,这样一直支撑他在焊接一线工作了将近40年。2008年,考虑到艾爱国的身体条件,单位安排他离开焊接一线,到焊接实验室工作,在临近退休的年纪,本可以好好休息的艾爱国根本闲不下来。

  艾爱国徒弟欧勇说:“2012年,湘钢技校给在职职工举办了一个电脑培训班,他是54个人年龄最大的,大部分都是45岁以下的年轻小伙,在结业考试的时候,54个人他是第一名。”

  活到老,学到老,不仅自己一辈子坚持不懈,锐意进取,对自己的徒弟,艾爱国要求也十分严格。

  欧勇说:“他说焊工来不得半点虚假,有很多这种金属结构的质量问题都是由焊接引起的,你们如果去糊弄它,它就糊弄你。他那时候说的最多就是,焊接无小事,差一点都不行。”

  3块焊接好的钢板被切割成条,拉伸断点不在焊接处,弯曲180度没有裂缝。在华菱湘潭钢铁公司以艾爱国命名的大师工作室里,每一名焊接技师都能达到这样的焊接水平。

  五十多年来,艾爱国手把手培养的焊接技术人才超过500名,遍布全国各地,他们当中有的已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多种荣誉。很多在各自岗位已经成为技术带头人。

  对艾爱国来说50多年前第一次正式拿起焊枪的那一刻,焊接就成为了他一辈子的事业。50多年前,当他在一个普通的笔记本上写下“刻苦学习钻研,攻克难关,攀登技术高峰”的时候,这句话就成为了他一辈子的座右铭。50多年间,艾爱国为我国冶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技术难题400多个,改进工艺72项。凭着锲而不舍,勇于钻研的精神,50多年后,他自己也成为焊接职业领域的一座高峰。

焦点访谈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