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是否考虑加强针接种?中疾控:尚无安排

我国是否考虑加强针接种?中疾控:尚无安排
2021年07月31日 16:2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我国是否考虑加强针接种?中疾控:尚无安排

  7月3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际上有部分国家明确为民众提供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接种,我国是否有考虑?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对此回应,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需要对全人群都进行第三剂的疫苗接种。

  邵一鸣介绍,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的。但是对完成免疫超过6-12个月,并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要去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这些人群,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以及什么时间开展加强针的接种,正在进行研究。

  “根据以往的大量科学研究试验和国际研究经验,为了保证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必要的情况下,一般是使用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接种。但是是不是也可以使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这仍然是一个科学探索的问题,目前科技界还没有共识,大量的临床研究目前也正在推进。”邵一鸣说。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