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政府上台半年,中美关系走到了哪里,又将走向何方?

拜登政府上台半年,中美关系走到了哪里,又将走向何方?
2021年07月31日 20:27 成都商报

  原标题:红星深度丨拜登政府上台半年,中美关系走到了哪里,又将走向何方?

  7月28日,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上任。秦刚向中美媒体发表的讲话中提到,50年前,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叩响了中国的大门。他相信,“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这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7月28日晚,秦刚大使在华盛顿向中美媒体发表讲话。视频截图▲7月28日晚,秦刚大使在华盛顿向中美媒体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秦刚上任之际,7月30日晚,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创始所长、亚洲基金会终身荣誉理事芮效俭(J。 Stapleton Roy)等多位专家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线上论坛答红星新闻记者问,在拜登政府执政半年之际,就中美关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进行了深入探讨。

  [过去]

  拜登政府和特朗普政府异同

  芮效俭分析认为,美国大选之后,许多人希望拜登总统会采取一个不那么针对性的对华政策。然而,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似乎延续了特朗普政府的强硬路线。

  而形成当前这种中美关系的背后,芮效俭认为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方面,美国在过去50年中非常自信,认为中国的财富和实力的增长不会威胁到美国的核心利益,而双方的差异可以通过接触来解决。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美国已经不再是唯一的超级大国,这不仅是因其自身实力的下降,还由于其他国家成长为了大国,中国就是其中最显著的例子。一个新的多极世界正在形成,而美国不愿意放弃冷战之后取得的主导地位,在抵抗这样一个新的多极世界的形成,抵抗这种新的均衡趋势。另一方面,中国在很短时间内发展起来,这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短时间内无法接受,并认其会成为威胁。

▲芮效俭(资料图) 图据环球网▲芮效俭(资料图) 图据环球网

  正是以上这两方面因素影响到了中美关系,使其走到了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而这又造成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局面——双方或者其中任何一方的误判,都有可能让世界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因而,双方修复关系是非常必要的。

  芮效俭指出,幸运的是,拜登政府与前一届特朗普政府“虽然有一些表面的相似性,实际上是完全不一样的”。拜登总统在国家安全和外交方面的经验非常丰富。他是老布什总统以来最有经验的一个总统,任命了有能力、有经验的官员担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国务卿,而这些官员有能力解决内部分歧,并采取具有长期性的政策。

  [现在]

  拜登政府下的中美关系希望与挑战

  就中美关系的现状而言,芮效俭认为,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访问天津的公开报道中就可以发现,还是有一些建设性的元素。

▲7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图据:外交部网站▲7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图据:外交部网站

  舍曼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双方在拜登总统上台后多次联系,还表达了美国愿意与中方进行坦诚的对话,并在气候变化等热点问题上合作,加强危机管控,避免冲突。

  芮效俭分析道,美方对这次会谈的说明与中方是一致的,这是令人鼓舞的,也是在上一届美国政府看不到的。

  但是,芮效俭也指出,现实状况也没有那么积极乐观。拜登总统需要国会支持他的一些计划,而美国国会对中国的态度是敌对的,要改变这些态度“是比较困难的,但也不是不可能”,因为强硬的对华政策也不符合美国在东亚的盟友的利益,这些盟友不希望看到这个地区出现两极化问题。美国会发现,盟友不支持其对华的强硬政策,长此以往会对美国产生影响。

  [未来]

  以经济为契机加强关系

  促进文化交流的恢复

  展望未来,芮效俭强调,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在于美国很难适应亚洲新的均衡。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美能够共存,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迟早需要就此开始对话,寻求在东亚实现一个符合两国利益的战略均衡。

  芮效俭建议,中美两国都不要从国内因素去看国际问题,而必须客观地看外部世界,然后制定符合国际环境的外交政策,再获得国内对于政策的支持。而第一步不仅要制定明智的外交政策,同时还要通过语言来推动公众对外交政策的支持。

  芮效俭也认同,50年前的基辛格访华是值得纪念的,因为它显示了当合作能促进国家利益的时候,政治和社会制度方面的差异不应该阻碍合作,“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依然存在,我们必须要找到方式来合作,来继续推动共同利益。”

▲资料图▲资料图

  在后疫情时代的中美关系中,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珀森(Adam Posen)也认为:“我们要平衡竞争与合作。”两国都刚刚从新冠疫情中恢复,毫无疑问,都不该相互对抗,造成对双方都没有任何好处的结果。对于两国来说,即便政府选择竞争,也要允许企业和学者合作,要允许一些程度的开放。

  亚当·珀森指出,美国在经济上有衰退的迹象,而中国在经济上正有着腾飞的势头。但在整个大环境之中,双方都有共同利益,可以互相磋商。对两国人民来说,应该以经济为契机来加强互相之间的关系。两国之间最大的合作机会是在气候变化上,需要在这方面加强努力和对话。此外,他还认为,中美共同的敌人是阴谋论、不当的信息,而智库、专家应该进行坦诚对话,专家们应该团结在一起,强调客观分析和坦诚对话的重要性。

  此前几年,随着中美关系触及历史低谷,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也受到了巨大阻滞。在当前的形势下,中美两国应该如何去努力,恢复人文交流和人员交流?前美国驻华大使、布鲁金斯学会理事会主席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认为,中美两国未来的关系要有出路,人民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压舱石。而长期的国家利益要得到进一步挖掘,人员之间的交流也非常重要。因此,中美两国领导人都面临同一个决策。

  在人员的流动性上,中美双方应该打开一个新局面,应该有来自领导层面的更强支持。同时,西方精英阶层也应该对他们不时做出的一些不明智的政策及时刹车。

  约翰·桑顿还补充道,从太空上往下看,美国人、中国人、非洲人实际上没有什么区别,大家都在一个星球上。而中美两个大国有责任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更安全,“我们越早认识到这一点,就能更好地像尼克松、毛泽东以及周恩来50年前那样进行合作交流。”

  红星新闻记者 林容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