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已形成南京、张家界双中心?暑假能外出旅游吗?官方回应

疫情已形成南京、张家界双中心?暑假能外出旅游吗?官方回应
2021年07月31日 15: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疫情已形成南京、张家界双中心?暑假能外出旅游吗?官方回应

  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前两天有专家表示,这次的疫情很可能已经形成了南京和张家界的双中心,对此我们如何判断?另外现在多地散发,而且变异毒株,这个形势下,国家层面要出台哪些措施予以控制?公众们比较关心的是,刚才两位都提到了正值暑期,大家应该如何加强防护,另外我们还能不能出外旅行?谢谢。

  冯子健:谢谢您的提问。这次疫情是先经南京禄口机场输入并引起了进一步的传播,多个省份都有病例和感染者传入。初步判断,张家界的首发病例也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相关,传至湖南张家界的病例或者感染者又经旅游景点和大型演出活动感染了其他人,导致了进一步传播,使近期除南京以外感染和传播人数较多的重点疫点。由于传播发生在人群密集和流动人口众多的场所,疫情播散的风险还是比较高的,控制难度也比较大。目前除了在南京和张家界两地都已经采取了强有力的疫情管控综合措施外,还在全国紧急启动了涉及两地流出人员的大规模的排查追踪等一系列管控措施。由于德尔塔变异病毒传染性和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更快,要求各地的流入人员排查行动要抢分夺秒地迅速开展,要和病毒传播赛跑。近期曾到过两地的人员也要积极配合当地社区的排查行动,自觉主动上报旅居信息,积极配合核酸筛查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快速阻断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现在正逢暑期旅游旺季,关于在这期间的疫情防控,有几点是非常重要的。一是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取消外出旅行。二是其他地区的人员出行前要认真查询旅行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状态,要暂缓前去高、中风险地区旅行。三是无论到哪里旅行,都要做好个人预防,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在室外活动,也要注意保持适当的人际距离。四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那些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但还没有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谢谢。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