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疾控中心:我国新冠疫苗免疫记忆持续时间至少1年以上

中国疾控中心:我国新冠疫苗免疫记忆持续时间至少1年以上
2021年07月31日 16:56 央视

  原标题:中国疾控中心:我国新冠疫苗免疫记忆持续时间至少1年以上

  今天(7月3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目前,我国疫苗研发单位都在对疫苗的免疫持久性开展研究,通过跟进观察大规模接种所用剂量全程免疫接种程序完成之后6个月或12个月的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GMT),借此评估疫苗效力的持久性。

  新冠疫苗研发和应用时间很短,保护持续时间尚在观察,现有证据显示,与常规疫苗一样,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及感染康复者中和抗体水平均随时间逐步下降。新冠疫苗全程免疫后6个月,18-59岁人群及60岁以上人群中,各类疫苗目标剂量组中和抗体水平下降1.4-12.4倍不等,但是抗体水平下降至较低水平并不能说明疫苗失去保护作用,疫苗的保护除了抗体,主要依赖免疫记忆。

  邵一鸣介绍,部分单位开展的加强免疫研究表明,全程免疫后6个月和12个月进行加强免疫可使中和抗体水平在较短时间显著升高,说明接种疫苗后可诱导人体产生良好的免疫记忆,且免疫记忆持续时间至少1年以上。我国灭活疫苗具有较好的保护力,对预防感染有一定效果,对预防再传播有明确效果,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效果。

  (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顾小慈)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