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副厅级职校院长被查后 中纪委曝光更多严重问题

副厅级职校院长被查后 中纪委曝光更多严重问题
2021年08月02日 19:48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副厅级职校院长被查后,中纪委曝光更多严重问题

  今天(8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警惕职业院校成监督盲区》,特别指出职业院校存在的腐败问题。前不久,原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文才(副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朔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此事也引起了舆论对职校领导干部腐败问题的关注,在反腐工作中,任何领域都不能成为“盲区”。

张文才 图片来源: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管理系张文才 图片来源: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管理系

  近年来,个别职校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贪腐,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是中纪委网站特别点出的问题。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秦国杰就被指出过这项问题。他在担任原临汾地区卫校、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负责人期间,在承建工程项目、销售商品、联合办学、资金结算、职务提拔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650余万元。 

  除此之外,海南省旅游学校原校长冯树祝也在教师招聘和干部提拔任用等方面收受贿赂,数额达500多万元。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马洪军无视组织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所送现金。

  与备受舆论关注的大学不同,一些职业院校接受的社会监督较薄弱。就让一些领导干部产生了侥幸心理,认为自己的腐败行为不会被发现,甚至为了掌握特权而长期“霸占”职位。

  中纪委网站对此进行了深刻批评:“(被查处的)职业院校主要负责人很少交流至其他高校继续任职,多数在岗位上长达十几年,甚至‘一站到底’……一方面容易陷入人情陷阱,形成利益集合体;另一方面会产生惰性,在工作上缺乏进取精神,容易随波逐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些腐败干部正是在这种浑浑噩噩、随波逐流的过程中日益堕落的。他们不思进取,没把心思放在教育工作上,反而利用手中权力谋求不正当利益,严重背离了教育工作者的身份与职责。

  要想遏制职校领导干部的腐败现象,加强监督十分关键。中纪委网站对此表示:“深入开展日常监督调研,是做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及时防范的关键一环。”

  事实上,很多问题干部的腐败行为都是由小及大、由浅及深的,他们早期的违纪违法情节或许不太严重,但没得到及时的发现与挽救,进而不断升级,最终将其引向“不归路”。 

  纪检监察工作向来讲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职校中的腐败现象同样如此。尽可能将腐败现象扼杀在萌芽状态中,形成干净健康的校园风气,才能更好地防止此类案例重演。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撰 / 黄帅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