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省税务局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上线

广东省税务局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上线
2021年08月12日 23:30 新华网

  原标题:广东省税务局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上线

  近日,广州、东莞及中山市相继通过税务区块链开出了多份代理出口货物证明,标志着广东省税务系统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上线。

  作为全国税务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试点地区之一,广东省税务局一直致力于发挥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大数据、准确可靠的特点,扩展其在出口退税业务中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退税效率,此次区块链技术主要运用在《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委托出口货物证明》这两大证明开具过程中。

  据广东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委托出口货物证明》开具过程中,区块链技术能以出口退税海关数据、纳税人基础信息、风险数据、发票数据上链为基础,形成海关数据账本、发票数据账本、税务数据账本链上整合,保障出口退税数据能即时共享、安全可靠、应用便捷,缩短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开具时限,实现电子数据实时传递。

  佛山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女士说,通过区块链技术办理《代理出口货物证明》非常方便和快速,数据可以实时传递到委托方税务机关,申请退税效率大大提高了。

  这并不是区块链技术与税务的首次碰撞,一直以来,广东省税务局积极拓展区块链税务应用场景,包括2018年试点推出区块链发票平台并在广州落地、广州市税务局依托区块链技术创新推出“税信码”等。 “下一阶段,广东省税务局将进一步理顺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数据共享的工作机制,实现‘数据多跑网路,纳税人少跑路’,实现税收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

责任编辑:刘德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