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生态修复刷新颜值!这里是广阳岛智创生态城

生态修复刷新颜值!这里是广阳岛智创生态城
2021年08月13日 09:05 重庆发布

  原标题:生态修复刷新颜值!这里是广阳岛智创生态城

  来源:重庆发布

  

  

  你知道吗

  在广阳岛智创生态城

  实现开门见绿,推窗见景不是梦

  一直以来

  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

  都是生态城建设的重中之重

  在“绿色+”理念指导下

  这些地标颜值持续刷新

  广阳岛

  广阳岛位于重庆市南岸区铜锣山、明月山之间,是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和不可多得的生态宝岛。三年前,广阳岛因开发过度,崖壁裸露、园林退化、荒草丛生;三年后,广阳岛借生态修复,重染绿色、万木争荣、郁郁葱葱。“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城”——成为广阳岛的全新名片。

  广阳岛全貌

  2019年10月,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广阳岛开启了一期修复工程,以“留水—固土”为切入点,以“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为修复策略,在近三年的生态修复之后,岛内植被已恢复到500多种,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打造了六大生态修复示范区,呈现出一套完整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

  西岛头

  生态修复面积约220亩

  修补山体、保护山林,再现广阳岛林木葱茂的山地彼岸森林场景

  综合示范地

  恢复农田约110亩

  种植瓜果蔬菜100余类

  展现山丘起伏、梯田层叠的原生态巴渝乡村田园风景

  山顶观景平台

  生态修复面积约100亩

  重现季相丰富、曲径通幽的自然山林湖塘景观

  运动场东侧

  生态修复面积约100亩

  以丰草为主要修复策略

  形成溪流交相辉映的乡村田园浪漫意境

  东岛头

  修复草坪约180亩

  恢复湖面约40亩

  因地制宜梳理微地形,形成延绵起伏的缓坡草坪景观

  广阳营

  广阳坝机场抗战兵营遗址群所在地

  通过梳理地形、沟通水体、广植梅花

  营造契合区域历史文化氛围的休憩活动空间

  目前

  广阳岛已完成一期修复工程

  正加快进行二期修复工程

  相信不久后就能与你见面啦!

  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重庆南岸区迎龙镇东南部,总面积364公顷,目前是我市主城区内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分为湿地保育科普区、观光田园区、文化体验区、绿色生态农业区和湿地保护保育区5个功能区,在这里,有三大看点等着你。

  湿地景观多样

  公园保留了两岸自然库塘、溪谷、漫滩等多样湿地景观,有山水环绕的湖库景观,依山傍水,岸线曲折;有生机盎然的鹭鸟景观,林木茂盛,鸟巢密集;还有林茂花繁的森林景观,植被茂密,树种丰富

  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鸟瞰图

  生物资源丰富

  据2017年生物多样性调查数据来看,公园内共有高等植物438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植物3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7种);共有脊椎动物28目64科155种(其中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有6种)。

  

  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科普宣教

  公园内还建有湿地展示园、湿地科普博物馆、生态文化教育中心等地,通过图片资料、实物和影片放映来展示不同生态系统的演替过程,提供丰富多样的动植物标本,以达到湿地科普的目的,让你在游玩途中也能长不少见识。

  

  广阳湾

  广阳湾位于南岸区广阳岛以南长江南岸沿线,今年年初,广阳湾滨江生态修复EPC工程启动,该项目达238公顷,岸线全长10公里,以“恢复自然生态本底,营造巴渝江村风景”为设计理念,力求打造一幅广阳湾山居图。

  

广阳湾生态总部基地效果图

  目前已完成首个生态绿地,绿地内设置有山石景观和人行步道,栽种有榉树、蓝花楹、红枫、桃花、薄荷、麦门冬等数10种树木花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观赏,是休闲观景、拍照打卡的好地方。

  

  广阳湾首个生态绿地

  苦竹溪

  苦竹溪位于重庆市东部茶园新区,地处南山、樵坪山、明月山三山环抱之中,是南岸境内的长江一级支流,流域全长29公里,发源于巴南区鹿角场,由南向北纵贯江南新城,在广阳湾汇入长江。

  2018年9月,作为首批“清水绿岸”项目之一,苦竹溪及其支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在全市率先开工,计划整治河道29公里,整治面积331公顷。项目以自然、亲水、崇美、重文、长效为原则,通过设置二级生态滞留池,合理搭配净水材质及水生植物实现雨水调蓄和水质净化。

  长生河苦竹溪

  修复之后的苦竹溪,一改往日面貌,变身为优美的城市生态景观,不仅对河道本身进行整治,还在下游人流集中区域打造节点景观“叠水公园”,上游则以生态湿地、生态护岸、亲水栈道、沿河步道、水岸植物、桥亭景观等为主,打造自然亲水景观。

  苦竹溪荷花池

  你可以在这里看到各种水面植物、浮水植物、挺水植物。水清岸美,步道绵延,既是赏花观树,修身养性的好去处,又是休闲娱乐,身心放松的好选择。

  苦竹溪荷花池

  兰草溪生态步道

  兰草溪生态步道位于重庆南岸区西流村,是南岸区“七个优化”项目之一,整个项目包括一条1.7公里的生态步道和沿线的景观整治、景观绿化、配套设施等工程。

  该生态步道的建设将呈上连接南山步道到达南山国家旅游风景名胜区,往下到达长江沿岸从而通往广阳岛,是打通南山步道进入长江沿岸的最后一公里,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喜欢徒步的友友,可千万不要错过!

  兰草溪生态步道

  看了这么多绿色地标

  快快点个赞吧

  

  

湿地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