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共中央批准,高材林、王创民被开除党籍

中共中央批准,高材林、王创民被开除党籍
2021年08月13日 16:49 新京报

  原标题:中共中央批准,高材林、王创民被开除党籍

  8月13日,据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吉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高材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8月13日,据山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监委对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创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中央纪委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高材林开除党籍处分

  经查,高材林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攀附,参加迷信活动;违反廉洁纪律,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大额钱款,搞权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骗取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资料图)(资料图)

  高材林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信仰,初心不正、思想不纯,搞政治攀附;党性缺失,宗旨泯灭,搞迷信活动;亦官亦商,滥权妄为,肆无忌惮借用巨额钱款;贪欲膨胀,公权私用,非法侵占巨额公款,搞权钱交易;生活腐化,蜕化变质,自甘堕落,搞权色交易,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吉林省纪委常委会议、吉林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并经中央纪委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高材林开除党籍处分,待召开下一次吉林省委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由吉林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中共吉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去年11月2日,据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高材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相关文章介绍:高材林1964年2月出生于湖南,中学时就很喜欢做学生工作,是校学生会主席。1981年考入湖南大学化工系学习,一直担任团支部书记和系学生会主席。毕业前一年高材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5年毕业时,作为“三好学生”的高材林志愿去新疆支边。分配到新疆师范大学不久,他被借调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整党办公室,作为自治区南疆整党巡视组秘书。

  1987年9月,高材林考入辽宁大学,攻读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1991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攻读技术经济专业博士学位。

  据介绍,1996年1月,高材林离开清华园,进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做了两年金融创新研究。1997年12月,高材林正式进入中国人民银行从事货币管理工作。从基层的科员做起,他先后当过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处副处长,货币政策司分析处副处长、汇率处处长。

  2005年,高材林赴上海筹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任公开市场操作部副主任,明确为正处级,2007年3月明确为副司级。据上文介绍,在2008年3月,他还挂职兰州市副市长。

  2009年10月,高材林调任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10年任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筹备组)主任(组长),后任党组书记、主任,2012年兼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等职。

  在吉林省金融办工作5年,2015年高材林任松原市市长,2017年12月他重返省政府任副秘书长,至2020年12月被查。

  高材林为十一届吉林省委委员。

  经中央纪委常委会审议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创民开除党籍处分

  经查,王创民理想信念丧失,政治意识淡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力;违反议事规则,个人决定重大事项,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经营活动提供帮助;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不如实向上级报告工作,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人事调整、职务提拔及业务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滥用职权、严重不负责任、为特定关系人非法牟利,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资料图)(资料图)

  通报称,王创民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国有公司人员失职、为亲友非法牟利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山西省纪委常委会、山西省委常委会讨论,并经中央纪委常委会审议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创民开除党籍处分;由山西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处分;终止其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王创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省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王创民开除党籍的处分。

  据官方简历,王创民生于1962年10月,在太重集团工作了38年。王创民1982年进入太重集团,历任太重质检处技术科科技员、科长,质检处副处长,技术质量部副部长,太重(集团)有限公司起重煤气设备部副部长兼起重煤气设备厂厂长,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起重机分公司经理等职。

  2000年,王创民任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后任副董事长、总经理。其间,于2002年至2009年同时担任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年,王创民出任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职8年。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王创民2018年从太原重工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54.80万元。

  去年2月,王创民调任山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正厅长级)。去年10月,王创民与老下属、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常委、董事范卫民同日被查。

  今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王创民、范卫民被查后,太重集团原副总经理杜美林,原总经济师曹纪生,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志德等先后被查处。此前,山西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太重集团党委进行巡视,就点出了其班子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巡视整改期间,山西省委已对太重集团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集团党委重点解决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问题。

  王创民是十一届山西省委候补委员,2019年8月递补为省委委员。

  据党章规定,对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经过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审议,由这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同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高材林简历

  高材林,男,1964年2月出生,汉族,湖南汉寿人,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学历。

  2004年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汇率处处长;

  2005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正处级干部;

  2005年1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开市场操作部副主任(正处级);

  2007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开市场操作部副主任(副司级);

  2009年10月,任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2010年4月,任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0年6月,任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筹备组)主任(组长);

  2010年12月,任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2012年10月,任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2014年1月,任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2014年4月,任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2015年7月,任吉林省松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2015年8月,任吉林省松原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7年12月,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

  2020年11月被查。

  十一届吉林省委委员

  王创民简历

  王创民,男,汉族,1962年10月生,山西临猗县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2年6月参加工作,199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5年2月,任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副部长;

  1998年8月,任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起重机分公司经理;

  2000年4月,任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02年6月,任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

  2009年3月,任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2年2月,任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2年4月,任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0年2月,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正厅长级);

  2020年10月被查。

  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委员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