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炳添自曝短板 最缺的是这个技能

苏炳添自曝短板 最缺的是这个技能
2021年08月16日 07:27 央视

  原标题:苏炳添自曝短板,最缺的是这个技能

  这个夏天,苏炳添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人们为他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历史骄傲,也关心他之后的职业生涯。32岁的亚洲飞人还能在田径赛道上跑多远?日前,《面对面》记者对苏炳添进行了专访。

  9秒83!

  “开心得想哭,决赛没有遗憾”

  8月1日下午,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在所有晋级决赛的选手中排名第一,成为我国首位进入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的运动员。

  苏炳添:我们这个小组的选手非常强,有两名夺冠的热门选手,所以复赛就是我的决赛,我必须要全力以赴。跑出这么好的成绩,我确实没想到。我真的非常开心,开心得想哭。

  在当晚的男子100米决赛中,苏炳添最终以9秒98的成绩取得了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第六名。如果把半决赛9秒83的成绩放到决赛里,苏炳添可以获得银牌,但他清楚没有这种可能性。

  苏炳添:当我从半决赛跑进决赛的时候,我可能就不具备在决赛赢得奖牌的能力了。所以当天,我的目标就是跑好自己,争取超过一个是一个。

  最后决赛跑了9秒98,这也是多少亚洲人跑不出来的,所以这场比赛我真的很开心,没有遗憾。至于有些报道说苏炳添决赛略有遗憾,没拿到奖牌,我觉得你们对我的期望确实太高了。

  苏炳添自曝短板

  “最缺的就是这个”

  在采访中,苏炳添理性地分析,100米决赛时其他选手抢跑对自己的影响并不大。虽然自己起跑有点保守,但“也就影响了0.01、0.02秒左右”。另外,100米比赛的过程,让苏炳添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目前存在的短板。

  苏炳添介绍,100米半决赛和决赛中间间隔不到3个小时,但要准备的事情很多,他几乎没有时间休息。

  苏炳添:半决赛对我的身体机能有过多的负荷,在决赛之前能恢复多少我并不清楚。决赛之后,我最深的感受是,对我们这种综合性的运动员来说,比得不仅是单枪实力,还有综合能力。你在通过复赛以后,能不能马上通过2个小时的调整,在决赛时发挥好,这是最重要的,现在我最欠缺的就是这个能力。

  “4X100米接力有两个失误

  我们的实力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8月5日,男子4X100米接力预赛中,由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吴智强组成的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以37.92秒的小组第一战绩晋级决赛。中国男子短跑的强势出击,让人们对8月6日的接力决赛有了更多期待。最后,中国队以37.79秒获得第4名,与奥运奖牌失之交臂。

  苏炳添:跑接力的那天,我整个人的状态已经恢复了,但当天我跟谢震业那里出现了问题。我一接棒马上加速加得很快,跑弯道跟直道不一样,出弯的时候整个身体就不平衡了。很多人说吴智强在决赛中起跑起早了,其实没有,是我当时身体发生了变化,速度已经跟正常的训练速度不一样了,所以导致我交不到棒给他。

  中国队在出现两个比较大失误的情况下还能够平了全国纪录,说明我们进步的空间还很大。按照目前来说,我们跑到三十七秒五几的机会是非常大的。

  “没有极限之说

  能跑一年就坚持一年”

  在苏炳添看来,他在东京奥运会取得的成绩,也许并不会是自己事业的最巅峰。

  苏炳添:未来有机会还想突击一下,现在跑了9秒83,我觉得还有空间可以提高。都说亚洲人的极限,我觉得根本没有什么极限之说。

  至于是否会参加巴黎奥运会,苏炳添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

  苏炳添:我的想法是能跑一年就坚持一年,如果2024年我还可以跑,我自然会去挑战,但如果真的跑不动了,我也会选择离开。

点击进入专题:
奥运中国军团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