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

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
2021年08月16日 11:00 新疆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一名2岁儿童在核酸检测时,因其家人近距离接触确诊病例而感染新冠病毒的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无独有偶,同一时间媒体又报道了在扬州市确诊病例中,有11名病例都去过同一个核酸检测点的消息。对此,扬州市纪委监委发布了1名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的公职人员在核酸检测点感染23人、多人被问责的消息。

  梳理上述事件不难看出,部分核酸检测点管理混乱是造成交叉感染的原因之一。个别检测点没有严格落实“一米线、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没有为特殊人群及60岁以上的人群划分专用通道,现场也没有足够数量的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与此同时,参加核酸检测的群众也没有自觉间隔“一米线”距离。这些因素都导致了交叉感染现象的发生。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人的失职失守,都可能导致疫情防线被突破,让无数人的努力付之东流。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在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争取早日扑灭疫情。

  堵住疫情防控漏洞,要有举一反三、亡羊补牢的自省态度和问题意识。近期,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多地都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各地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时应充分汲取上述事件的教训,着重加强对核酸检测工作的组织协调,提高科学性。要着力在人员组织、一米线设置、现场秩序引导等方面下功夫,分批次合理安排群众参加检测,防止人员扎堆、排队人数过多。同时,加强现场管理,引导群众有序排队,保持1米以上距离,全程戴好口罩,不与人交谈。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除核酸检测外,还涉及流调溯源、重点人员管控、潜在风险排查等多项工作,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完成,必须以最快的速度科学精准制定并落实防疫措施,抢抓疫情防控的先机。要加强重点地区重点环节的督查落实,坚决守住机场、港口、陆路口岸等各个关口。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及时集中隔离重点人群,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疫情、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对于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应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优化各项防控措施,筑起严密的防火墙,确保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严防死守。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着力发现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完善。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于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失职渎职问题,必须精准问责,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倒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扛起责任,提升谋划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精准、有效。(李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