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莫迪独立日演讲,暗中“碰瓷”中国

莫迪独立日演讲,暗中“碰瓷”中国
2021年08月17日 21:40 观察者网

  原标题:莫迪独立日演讲,暗中“碰瓷”中国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在刚刚过去的印度独立日(8月15日),中国再度成了印度政客及媒体绕不开的话题。印媒提到,印度总理莫迪在当天的讲话中“含沙射影”地攻击了所谓中国的“扩张主义”,而与执政党关系密切的“国民志愿服务团”(RSS)主席巴格瓦特(Mohan Bhagwat)则直言,为了不屈服于中国,印度应尽快减少对华依赖。

印度总理莫迪15日在德里红堡发表演讲(图自印媒)印度总理莫迪15日在德里红堡发表演讲(图自印媒)

  前天(15日)是印度第75个独立日,莫迪当天在德里的红堡发表了长达88分钟的独立日演讲。莫迪声称,印度正面临“恐怖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双重挑战:“在后疫情时代,世界将迎接一个新的秩序,同时也将面临两大挑战——恐怖主义和扩张主义。印度正在打击和有效应对这两大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莫迪提及上述“挑战”时没有点名中国,但印媒纷纷将此与中国和巴基斯坦联系起来。

  《印度斯坦时报》和“西印度”(India West)新闻网均形容,莫迪此番言论是针对中巴两国“含蓄的抨击”;《印度斯坦时报》直言,在与中国发生边境纠纷的背景下,莫迪提及打击“扩张主义”对印度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新德里电视台(NDTV)干脆直接在标题中写下,“总理在独立日抨击中国和巴基斯坦”。

新德里电视台:总理在独立日这天抨击中国和巴基斯坦新德里电视台:总理在独立日这天抨击中国和巴基斯坦

  但显然相比中国,莫迪对巴基斯坦的抨击显得直接许多。2019年2月末,印度突然空袭了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组织营地”,并声称打死“大量”恐怖分子,此事一度导致印巴爆发军事冲突。莫迪在讲话中再度提及了这一事件,并将矛头直指巴基斯坦——“通过这种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和空袭,我们向敌人发出了一个新的讯息,即印度完全能够做出看似艰难的决定。”

  莫迪称,近年来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国产轻型战斗机和潜艇等武器项目,充分展现了印度军工本土研发和制造的能力,印度完全有决心实现军队现代化、提升国防自力更生的目标。

  除了在国防领域取得的成就,莫迪不忘吹嘘了一番印度抗疫及疫苗接种工作,他还承诺政府将致力于实现碳减排的目标,加大对电动汽车、太阳能等绿色能源的投资。

  “世界可以看到,今天的印度并不缺乏改革的政治意愿。世界见证了印度正在如何书写治理的新篇章。”莫迪说。

  在独立日的另一场讲话中,与印度执政党印人党关系密切的“国民志愿服务团”(RSS)主席巴格瓦特也不忘“碰瓷”中国。据《印度快报》15日报道,巴格瓦特声称,印度应当继续坚持“自主生产”,抵制中国产品,减少对华依赖。

印度“国民志愿服务团”主席巴格瓦特(图自印媒)印度“国民志愿服务团”主席巴格瓦特(图自印媒)

  “如果对中国的依赖增加,那么(我们)将不得不向中国屈服。”巴格瓦特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独立日前后诸多关于中国的讨论中,《印度快报》8月16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向中国学习”(Learning from China)的评论文章。

  作者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印两国规模相当,发展起步阶段相近,但中国在农业、经济发展、科学技术、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以及教育等方面成果显著。“如果印度再不采取行动,将在各方面远远落后于中国。”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