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革命遗址成红薯晾晒场 检察建议助力遗址整改及规划

革命遗址成红薯晾晒场 检察建议助力遗址整改及规划
2021年08月17日 07:30 正义网

  原标题:革命遗址成红薯晾晒场 检察建议助力遗址整改及规划

  正义网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陆其俊)一座20米高的白色纪念碑沐浴在阳光里,花岗岩铺设的广场格外宽敞,周边的附属设施也在有序施工中。近日,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苏桥镇司堂农民暴动遗址时看到这样的场景。

  1928年2月12日,党组织了司堂农民暴动,高举工农革命军的旗帜,向盘踞在此地的反动势力发起猛烈进攻。但最终,司堂农民暴动失败了,国民党当局先后逮捕农民120多人,10名农民武装骨干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为纪念这一革命行动,许昌县(现为建安区)专门建立了司堂农民暴动纪念碑,司堂农民暴动遗址也成为了建安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今年3月17日,建安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司堂农民暴动遗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时,发现广场上有很多摊晒的坏红薯,腐臭味扑鼻。经现场调查,他们还发现该遗址存在周边环境杂乱、纪念碑失修掉漆、碑刻模糊不清、缺少权威系统遗址介绍和专人管理等问题。

  于是,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进一步调查核实遗址管理的单位、部门以及怠于行使职权的行为。5月18日,该院会同郑州军事检察院召开司堂农民暴动遗址公益保护座谈会,对该遗址的日常管理维护提出了整改措施及规划。军地检察机关就进一步做好司堂农民暴动遗址红色资源保护工作共同向相关职能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

  根据检察建议,地方政府、文物主管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聘请专业公司及施工队对司堂农民暴动纪念碑及文化广场进行修建。修建后的纪念碑广场面积达到5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0人参加纪念活动。

农民检察院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