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网刷屏的解放军新型导弹是什么?

全网刷屏的解放军新型导弹是什么?
2021年08月22日 08:13 环球网

  原标题:全网刷屏的解放军新型导弹是什么?

  关心中国军事发展的网友21日一大早就发现,有关“中国火箭军成功发射两枚新型导弹”的震撼消息刷屏了。

  正所谓“话少事大”,关于这两枚新型导弹到底厉害在哪里,外界猜测立刻就来了。

  老规矩,先看看新闻是怎么说的。

  央视新闻称,“近日,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克服恶劣自然条件和复杂电磁干扰,在西北大漠快速反应,成功发射两枚新型导弹,精准命中几百公里外的蓝军多重防护阵地目标,有效瘫毁蓝军防御体系关键信息节点。”

  “此次发射成功拓展了火箭军新质弹头种类,提升了常规导弹多模精打、毁瘫节点、融合抗扰、先遣破敌能力,有力提升火箭军体系攻防水平。”

  此外,该报道还配有相关导弹发射的照片和视频。

  首先来看看外媒认为该导弹可能是什么型号。

  部分美国媒体显然没搞清楚情况,张嘴就提到“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这明显与照片中的导弹外形不符。俄罗斯卫星网倒是更干脆地承认“官方报道没提到具体导弹型号”。

  香港《南华早报》21日称,澳门军事观察家黄彤(antony wong-Tong)根据照片和视频分析,这次试射的导弹很可能是中国“东风-16”中近程弹道导弹家族的新成员,例如“东风-16B”或“东风-16C”的某个改型。

  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猜测,“东风-16”系列导弹的射程约为800-1500公里,填补了“东风-15”战术弹道导弹和“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之间的空白,它可以携带包括钻地弹在内的多种弹头。

  听上去,该导弹的射程也与央视提到的“命中数百公里外目标”吻合。

  如果是“东风-16”导弹家族的新型号,它具备什么特性呢?

  军事专家宋忠平2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该演习发射的新型导弹,弹体采用现有的成熟技术,而弹头则采用了新技术,具有新的制导系统和更强的抗干扰功能。“通过精确定位关键的敌方设施,这种导弹可以瘫痪整个敌方系统,为解放军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战术。”他还强调,演习证明这种新型导弹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

  此外,根据央视的报道,该火箭军部队使用公路机动导弹车辆,利用夜间快速机动,在接到发射命令后,部队启动发射序列的时间比以往记录的时间少一半。宋忠平表示,“这意味着该导弹具有快速反应能力,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更高。”

  如果再细抠央视的解说词,还有新发现。这种新导弹的最大突破是“成功拓展了火箭军新质弹头种类”,说明该导弹采用了之前没有的新弹头,可以排除是集束弹头或钻地弹的可能;“有效瘫毁蓝军防御体系关键信息节点”,注意是“瘫毁”而不是常规说的“摧毁”,而且针对的是关键信息节点,并“提升先遣破敌能力”。

  哪种解放军此前没有公开装备过的新弹头,能用于第一波攻击(先遣破敌)、并瘫痪对手的关键信息节点呢?大胆猜测一下,电磁脉冲弹头似乎是非常合理的解释——这种新概念武器可以利用瞬间高强电磁脉冲,让对手的电子设备瞬间报废。美国空军在2012年也曾成功测试过类似武器,令一整幢军事建筑物内的计算机陷入瘫痪。根据美军设想,这种电磁脉冲弹就是用在第一波攻击里,让对手指挥中枢的电子设备全部瘫痪或损坏,进而失去对战场的控制能力。

  解放军这种导弹到底装备了什么新弹头,目前还没有结论。但外界普遍认为,解放军此举针对台湾的意图明显。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称,解放军“东风-16”系列导弹主要用于接替早先瞄准台湾的“东风-11”和“东风-15”战术导弹。观察家注意到,解放军东部战区近日派遣军舰、反潜机和战斗机在台湾岛西南和东南方向附近海空域进行联合实弹攻击等军事演习。

  分析人士预测,如果爆发台海冲突,解放军两栖登陆开始之前,可能首先将通过电磁战和网络战瘫痪台军的指挥,然后是密集的导弹以及空中和海上攻击,摧毁对手的防御能力。宋忠平说,解放军火箭部队将在台海潜在冲突中使用新型导弹以及其他所有导弹,不仅能打击分裂主义势力,也将打击外国干涉势力。《南华早报》也认为,解放军新导弹不但针对台湾,同时也针对干涉台海的美国和日本。

  《环球时报》提到,解放军火箭军还拥有“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它于2019年10月1日在北京国庆阅兵时首次亮相,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很难对其进行拦截。

   

责任编辑:张迪

导弹火箭军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