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总统府”委托台北大学研究德日美赦免制度,要为特赦陈水扁铺路

台媒:“总统府”委托台北大学研究德日美赦免制度,要为特赦陈水扁铺路
2021年09月07日 08:17 环球网

  原标题:台媒:“总统府”委托台北大学研究德日美赦免制度,要为特赦陈水扁铺路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友平]台湾“联合新闻网”消息,台湾“总统府”的“德、日、美三国赦免法制与实务”委托研究案,由台北大学以32万元新台币得标,被外界解读是为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特赦案铺路。不过民进党“立委”罗致政称,若要特赦陈水扁不需要修法,蔡英文直接特赦就可解决,此研究案应是因监狱人满为患,针对轻罪赦免的可能性进行研究。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陈水扁卸任后因涉嫌贪污、洗钱判刑20年。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扬明6日投书台学湾“风传媒”称,陈水扁虽处于保外就医状态,但除了法务部过去曾公告的薄弱“四不原则”(不演讲、不上台、不接受媒体采访、不谈政治)外,几乎没有什么能束缚他。加上去年11月扁与昔日死对头赵少康对谈、今年1月起他每周在广播电台主持访谈节目,访谈对象从昔日旧属到政坛2024热门人选,每每吸引媒体大篇幅报道,几已形同自由身。不过,台湾“总统府”8月一份限制性招标的决标公告,却格外引人注目。

陈水扁(资料图)陈水扁(资料图)

  这份标案名称为“总统府‘德、日、美三国赦免法制与实务’委托研究案”,于8月3日决标,由台北大学以32万元新台币得标,履约期间为今年8月16日至12月15日。

  报道称,也就是说,这个“委托研究案”预估将于今年底结案,结案之后,会不会促成台湾特赦法制的修改,这恐怕会是政坛关切的议题。另外是否意味蔡英文的第二任期将认真看待特赦陈水扁议题,抑或是有其他弦外之音,仍待观察。

台湾“风传媒”报道截图台湾“风传媒”报道截图

  不过,台湾“联合新闻网”称,对于蔡英文是否可能在任期内完成扁案特赦,有民进党“立委”称,现在跨派系间完全没有讨论此事,“这件事能解决早就解决,此事对民进党无急迫性,现在陈水扁人在外面也很自由,就连他本人有无急迫性都是个问号”。

  该民进党“立委”表示,先前民进党团要推“会计法”修法,就因为涉及“国务机要费”除罪化,被认为是要为陈水扁解套,因此卡在台湾“立法院”,目前陈水扁还有很多案子在进行中,这些问题要先被解决,才可能再谈特赦。

  对此,有岛内网友认为台湾“总统府”的相关做法是“司马昭之心”,“绿委”的说法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有网友说,不是针对陈水扁又对谁啊?农历七月底了,鬼门关今晚也要关了 ;没有要特赦的了吧!↓

  还有人问:不是为阿扁难道是为蔡英文?↓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