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塔发言人称很多"东伊运"成员离开阿富汗 中方回应

阿塔发言人称很多"东伊运"成员离开阿富汗 中方回应
2021年09月10日 16:03 环球网

  原标题:阿塔发言人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称目前很多“东伊运”成员已离开阿富汗,赵立坚回应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云怡]阿富汗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沙欣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称,目前很多“东伊运”成员已经离开阿富汗,剩余成员中的任何人未来都没有可能留在阿富汗的任何地方。阿塔不允许“东伊运”等组织在阿富汗有任何训练场、资金募集机构和士兵招募场所。同时,对于《环球时报》有关是否会将在阿的“东伊运”成员引渡给中国的提问,沙欣则没有明确回应。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表示,坚决反对、全力遏制、重拳打击、彻底消灭“东伊运”,是包括阿富汗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方希望阿塔在境内采取有效措施,对“东伊运”等组织予以坚决打击,同时加强与邻国协调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我们注意到了《环球时报》的独家采访,也注意到阿富汗塔利班在‘东伊运’问题上的进一步表态。”赵立坚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东伊运”是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国际恐怖组织,对中国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构成直接威胁,是影响地区安全稳定的一大祸害,也是寄生在阿富汗机体上的一颗毒瘤。

  他表示,坚决反对、全力遏制、重拳打击、彻底消灭“东伊运”,是包括阿富汗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方多次就“东伊运”问题向阿富汗塔利班方面表明严重关切,阿塔对此是重视的,也是有郑重的承诺的。

  “我们希望阿塔言出必行,同‘东伊运’等恐怖组织彻底切割,在境内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坚决打击。同时加强与邻国的协调合作,避免跨境外溢效应,使阿富汗不再成为恐怖势力孳生地、庇护所和扩散源。”赵立坚这样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
2021年9月10日外交部记者会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