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福建莆田18名小学生感染新冠 “双节”出游防疫要求应尽快明确

媒体:福建莆田18名小学生感染新冠 “双节”出游防疫要求应尽快明确
2021年09月13日 16:37 成都商报

  原标题:快评丨福建莆田18名小学生感染新冠,“双节”出游防疫要求应尽快明确

  本土疫情时不时上演“突袭”,说明疫情风险,依然是我们社会生产生活中必须直面的挑战,防控战线仍在拉长。

  9月10日,福建省莆田仙游县首次报告本土出现感染者,三天内,感染者人数猛增。截至12日24时,与莆田市疫情有关的感染者已累计报告75例,其中确诊病例43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疫情已经在福建省内扩散,75例感染者中,目前泉州6例,厦门1例。与此同时,9月13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告暂停门急诊医疗服务,此前一天,该院在例行开展的主动筛查中发现,第三方公司后勤服务一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目前尚不清楚该病例是否与莆田疫情有关。

↑9月12日,在莆田市仙游县洪桥社区街道,市民接受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图↑9月12日,在莆田市仙游县洪桥社区街道,市民接受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图

  短短两三天,就排查发现病例超70例,莆田疫情的防控形势不容低估。事实上,国家卫健委派出的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就指出,目前莆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后续在社区、学校、工厂等人群中继续发现病例的可能性高,疫情存在外溢风险。这提醒当地后续的防控工作,必须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各项措施和各个环节落到实处。

  类似的本土突发疫情,在常态化防控一年多以来,我们已经经历了多轮。应该说,无论是流调溯源,还是医疗救治,各地都已有比较成熟的应对机制。不过,这次莆田疫情,对于全国现阶段的疫情防控而言,还是有不少警示。

  此次疫情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学校成了一个重要的传播点。媒体梳理的流调数据显示,目前至少已排查发现有18个阳性病例为莆田当地的小学生。

  常态化防控以来,学校、医院等场所就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此次疫情也是最先在学校的抽检中发现。这再度反映出学校防控的重要性。尤其是眼下开学不久,刚结束的暑期又是人口流动高峰季,对于其中可能蕴含的风险,各方应有足够重视。

  另一个特点,是疫情的源头疑似为境外输入。根据官方通报,作为感染学生家长的林某杰从入境到9月10日确诊,中间过去了38天,并且其在入境后21天集中隔离期间,共进行了9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个细节一方面再次表明,对于输入性疫情风险的防范必须时刻打起精神;另一方面,在按要求做好基本的隔离、检测排查后,依然出现确诊病例和疫情传播,由此反映出的病毒变异风险,要求我们的一些防控措施也有必要与时俱进。如有声音就指出,是否需要延长入境人员的隔离期。对于这类建议,应该本着科学原则予以慎重考虑。

  此次疫情发生在中秋、国庆假期的人员流动高峰到来之前,无疑给“双节”假期人们的出行出游提了一个醒——必须得把疫情安全因素纳入考量。上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明确要求,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出行前,先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出行中,做好个人防护。这些建议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此外,对于中小学生在假期的出游是不是如去年一样有特殊要求,各地应该尽快明确,给社会一个准确预期。

  本土疫情时不时上演“突袭”,说明疫情风险,依然是我们社会生产生活中必须直面的挑战,防控战线仍在拉长。它既提醒我们应该重视日常的疫情风险和不确定性,并警惕防控“疲劳”,也同时要求我们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在与维护社会正常运转与经济发展之间,应有更高效、科学的平衡,尽力将防控成本降到最低。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点击进入专题:
福建本土疫情再起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