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王毅再访东南亚 中国如何下好南海“先手棋”?

视频|王毅再访东南亚 中国如何下好南海“先手棋”?
2021年09月13日 22:37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王毅再访东南亚 中国如何下好南海“先手棋”?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再次密集出访东南亚国家,引发外界关注。

  9月13日,王毅抵达新加坡,开启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据新方公布的行程,王毅将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并将与外长维文举行会晤。

  王毅此次亚洲之行开始于本月10日,已先后到访越南和柬埔寨,韩国则是最后一站。

  “好邻居”要手挽手合作抗疫

  王毅此行,是继今年6月“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之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又一次面对面的密切互动。12日,柬埔寨首相洪森会见王毅时,双方现场互动频频,尤其是手挽手的小细节引人注目。

  在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看来,王毅出访的4国,都是中国周边的重要合作伙伴。他用“务实的合作”来概括王毅此行,访问行程密集、会见对象密集。每到一国,从国家元首、政党领袖到政府首脑,再到外长,都安排了会见(谈),成为“标准配置”。

  许利平指出,深化与东南亚的对话关系,加强双方经贸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向高质量发展,都是王毅此行的重要议题。而合作抗疫则是重中之重,这是中国与友好邻国建设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在越南,王毅表示,中方愿全力向越方提供疫苗支持,分享抗疫诊疗经验。而王毅抵达之前,越南卫生部宣布再批准一款中国新冠疫苗紧急使用。

  在柬埔寨,王毅同样表示,中方将继续为柬方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切实助柬恢复经济、改善民生。

  30周年后 中国-东盟合作走上新台阶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王毅对此曾提出五点建议,其中就包括中国与东南亚要坚持聚焦发展,打造新增长点。而相关议题,也填满了王毅此访的行程。

  在越南,王毅会见了越南总理范明政,并同常务副总理范平明共同主持中越双边指导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中越双方约定开展边境地区交流,维护区域供应链、生产链畅通,深化“两廊一圈”和“一带一路”对接,以及加强湄澜合作等。

  在柬埔寨,王毅与洪森共同出席了中国政府援柬体育场项目交接仪式,双方还共同见证推进双边合作文件签署。

  王毅在与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举行会谈时,双方表示要加快推进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设,将西港经济特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互利共赢的标杆。

  此外,无论柬埔寨还是越南,中方与对方都表示要加速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早日生效。

  对此,许利平认为,东盟与中国在多领域存在互补优势,具有巨大合作空间,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以及工业制造等领域具有投资、合作的潜质。

  就在王毅启程当天,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东博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并首次设立RCEP展区,吸引不少“一带一路”国家与企业。

  截至13日展会闭幕,各方共签订合作项目179个,总投资额超3000亿元人民币,较上届增长13.7%。签约项目聚焦实体经济,具有重大项目多、规模大等特点。

  新加坡时政评论员翁德生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国家发展需求紧密对接,双边合作伙伴关系稳步推进势不可挡,双方互利共赢合作已成为发展中国家间合作典范。

  在许利平看来,疫情期间中国和东盟不但首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投资依然保持增长的态势,体现出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合作的韧性和潜力,而这种利益上的互利共赢给予中国与这些国家开展外交活动的“底气”和优势,多领域的合作也为推动双边外交关系创造了“良机”。

  中美博弈下 南海问题何去何从?

  舆论高度王毅此次访问的时机,因为就在过去几个月,包括美国副总统哈里斯、防长奥斯汀和副国务卿舍曼纷纷访问东南亚,而国务卿布林肯还“破天荒”地参加了5个东盟的视频会议。

  期间,美方指责所谓中国在南海“霸凌”行为,大谈所谓航行自由,并且不遗余力地推销“印太战略”。

  BBC称,王毅此次出访的这4个国家共性比较明显,都是中国在区域内看重的国家,且近年来双边关系比较稳定。在中美战略竞争的大背景下,中国外长此访意在巩固同这些国家的关系。

  外界注意到,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会见王毅时表示,谁也无法动摇和改变越中之间的团结合作。柬埔寨首相洪森则表示,柬埔寨虽是小国,但不会在压力下退缩。

  王毅访问期间,越方和柬方都表示,将在台湾、涉港、涉疆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坚定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并且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越南和柬埔寨,王毅都谈到了南海问题,强调要共同警惕抵制域外势力干预挑拨,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意愿、有能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对此,许利平指出,目前各方关于“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已进入“三读”阶段,阻碍其进度的不仅有疫情原因,更有域外国家的插手,从中“兴风作浪”。如今大家都意识到,南海地区是否和平稳定决定着“准则”的进度,反过来,“准则”的达成对该地区实现和平稳定至关重要。

  而王毅此访对于推进“准则”磋商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中国-东盟国家向外界传达决心排除外部干扰,有信心完成“准则”磋商的信号。柬埔寨明年将出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国-东盟国家尽早达成“准则”磋商,值得期待。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毕俊杰)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