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建莆田“58+21”:最早感染学生分布在相邻教室

福建莆田“58+21”:最早感染学生分布在相邻教室
2021年09月13日 23:13 新京报

  原标题:莆田“58+21”:最早感染学生分布在相邻教室

  协胜鞋厂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鞋厂现有600多名职工,被感染者主要集中在车间,目前已有两个楼层的车间发现感染者,鞋厂已经停工,数百名工人作为密接者均已隔离观察。

  文1563字,阅读约需3分钟 

  ▲福建莆田疫情传播链梳理:至少4代传播。新京报动新闻出品(ID:xjbdxw)

  新京报记者 薄其雨 黄启鹏 马骏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贾宁

  福建省莆田市出现新一轮本土疫情。据央视新闻消息称,截至9月13日20时,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79例,其中确诊病例58例、无症状感染者21例。

  官方公布的流调溯源情况显示,目前莆田枫亭镇已形成2个疫情集中传播点,一个是最早发现病例的铺头小学,另一个则是镇内的一家协胜鞋厂,两传播点均是人员密集场所。

  铺头小学校长朱梅妹表示,截至11日,该校被感染的18名学生共涉及4个班级,这些学生主要分布在同一栋教学楼的三层、四层位置,教室相邻。目前,学校已停课,被感染学生正在接受治疗。

  协胜鞋厂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鞋厂现有600多名职工,被感染者主要集中在车间,目前已有两个楼层的车间发现感染者,鞋厂已经停工,数百名工人作为密接者均已隔离观察。

▲枫亭镇铺头小学教学楼教室分布图。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枫亭镇铺头小学教学楼教室分布图。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铺头小学校长:被感染学生分布在相邻教室

  据官方消息,截至11日,最早发现疫情的枫亭镇铺头小学已报告18名小学生感染。

  铺头小学校长朱梅妹告诉新京报记者,学校自9月1日开学起一直封闭管理,学生每天入校前都要测体温,因为每天都会为学生们安排晨检,如果有学生发烧就会引起老师们的警觉。

  “9号刚好轮到我们学校核酸检测,当天晚上,我们老师发现了异常情况,随后老师们分成两组,每组10个人,从晚上11点多开始,挨家挨户通知学生和家长去做检测。”朱梅妹说。

  铺头小学9月10日的流调检测结果显示,该校当时有3名学生新冠肺炎检测结果为阳性,最后追查发现,疫情源头为其中一名学生的父亲,此系新加坡入境返莆田人员。

  朱梅妹称,学校目前确认的18名被感染学生主要集中在一栋教学楼内,该教学楼共有4层,每层有4间教室。被感染的学生涉及4个班级,且主要集中在学校的高年级段,目前低年级段的学生还没有发现被感染病例。

  “六二班6个,五一班1个,五二班3个,四二班8个。”朱梅妹说,涉及的班级分布在教学楼三层和四层,其中五年级二班、五年级一班和四年级二班为相邻教室,六年级一班和六年级二班中间有一间空教室隔开,目前六年级一班暂未出现受感染学生。

  朱梅妹表示,目前感染学生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他师生及学生家长也被安排隔离。从发现异常到现在,学生家长一直都很配合,“老师们基本没能睡一个好觉。”

  朱梅妹说,她最心疼的还是学生们。“这些孩子都很小,四年级被感染的那几个才9岁。我今天跟家长了解到,这些孩子一天要抽5次血检查,真的蛮心疼的,但还好,他们情绪都比较稳定。”

▲协胜鞋厂。来源:受访者供图▲协胜鞋厂。来源:受访者供图

  协胜鞋厂负责人:被感染者主要集中在车间

  据官方公布的流调溯源情况显示,截至11日,协胜鞋厂已报告13例感染者。

  协胜鞋厂负责人蔡先生向新京报记者确认,在莆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11日报告的境外输入疫情中,一确诊病例从新加坡入境厦门,解除隔离后回到仙游,该病例的妻子吴某某为鞋厂的一名员工。“我们鞋厂查源头的话,肯定是吴某某。”

  据蔡先生介绍,鞋厂现有600多名职工,目前已有两个楼层的车间发现感染者,“现在有其中9个(感染病例)是车间的,他们有的在1楼工作,有的在3楼工作,出现跨楼层传播是因为她们是中午会在一起吃饭。”

  蔡先生还提到,厂里共有11名员工的孩子在铺头小学就读,除了新加坡入境病例的孩子,目前没有其他作为学生家长的员工被感染。现在鞋厂已经停工,数百名工人作为密接者均已隔离观察。

点击进入专题:
福建本土疫情再起

责任编辑:刘德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