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帮“黑老大”减刑假释 安徽省高院原院长的毁灭之路

帮“黑老大”减刑假释 安徽省高院原院长的毁灭之路
2021年09月14日 19:34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帮“黑老大”减刑假释,省高院原院长的毁灭之路

  今天(9月14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坚受贿案,对被告人张坚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对张坚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张坚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经查,1995年至2019年,张坚利用担任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局长,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厅长,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工程承揽、人事调动、案件审理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179万余元,其中2403万余元尚未实际取得,属犯罪未遂。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2020年1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经查,张坚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收受礼金,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执法犯法、以案谋私,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执法活动,甚至违规帮助涉黑涉恶罪犯减刑假释、再审改判,破坏司法公正,损害司法公信力,在刑罚执行、案件审理、企业经营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从履历上看,张坚在落马前曾长期在政法系统工作,曾任湖北省司法厅厅长、党委书记,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党委书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等职。他长期领导一省的政法工作,却知法犯法。究其原因,还在于张坚失去了党员干部的基本修养,没能遏制住内心的贪欲,从而逐步陷入腐败的陷阱。

  张坚被查后,安徽省委常委会为此专门召开会议,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以张坚案为反面教材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已有多地的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领导干部被查。2021年5月26日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李微被查。6月19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巡视员谢红星被查。8月17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巡视员何振科被查。8月21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厅级干部胡银波被查。

  法院系统的问题官员不仅会破坏任职单位的政治风气,也会对当地的法治状况造成伤害。要构建一个更加公平与正义的社会,就必须把那些隐藏在法院里的“老虎”和“苍蝇”清理干净。这次张坚获刑,再次彰显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其腐败案件也引人深思。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