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这组中国舰艇编队的照片 为何让美媒删了又发?

视频|这组中国舰艇编队的照片 为何让美媒删了又发?
2021年09月14日 19:27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这组中国舰艇编队的照片 为何让美媒删了又发?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国防部信息和图片公开网站(DVIDS.com)发布了3张美国海岸警卫队第17管区发布的照片引发各界关注。

  重磅消息为何删了又发?

  网站消息显示,当地时间8月30日,中国解放军一舰艇编队进入美阿留申群岛经济专属区,海岸警卫队巡逻舰“伯索夫”号和海岸警卫队巡逻舰“金博尔”号近距离监视。

  不过很快网站就将页面删除了,且没有做出任何说明。

  军事问题专家、特约评论员王强分析,一家官方背景的媒体发布消息又迅速删除,确实显得格局太小!不过联想到消息最早是由“伯索夫”号舰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也不排除没有遵循官方审核规定的原因。王强指出,这背后也可以看出美海军和海岸警卫队之间并没有他们吹嘘的那样“配合默契”。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该网站在9月14日又再次发布了两张同样的照片,但是对标题和配文均进行了修改,强调了“中国海军舰队未曾进入到美国领海”。

  其实,这并非中国海军首次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过去8年来公开报道的类似航行至少有4次之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13年6月,时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针对中国海军出现在美国专属经济区表示,“我们鼓励他们具备这样做的能力”。

  中国舰艇编队动向意味深长

  经确认,出现在照片中的三艘中国军舰分别是,首艘055万吨大驱101“南昌舰”,052D导弹驱逐舰119“贵阳舰”、以及一艘903型补给舰。

  美国方面表示,双方根据国际规定进行了通讯,中国军舰的举动是安全和专业的。


  王强坦言,中国海军101编队出现在阿拉斯加附近水域,本身信息量就很大,这是解放军海军近期一系列相关远洋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海军的重要战略训练。

  值得注意的是,8月24日,101编队在通过宗谷海峡时,日本海上自卫队拍到的照片中还有一艘舷号为799的电子侦察船,而在美方拍摄的照片中并未出现。

  王强认为,101编队此行配有一艘电子侦察船,具有极强的实战意义。一方面,可以加强电子情报侦察和搜集,降低编队对岸基情报保障的依赖;另一方面,在必要时可以实施电子干扰,压制对方一些不怀好意的举动。

  今年3月,中美在阿拉斯加谈判交锋,半年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到访”这片陌生水域,其意义不言而喻。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郝苗苗)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