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1万元打水漂!没“考上”985,又错过专科录取,这个“特殊通道”不要走

81万元打水漂!没“考上”985,又错过专科录取,这个“特殊通道”不要走
2021年09月14日 23:55 央视网

  原标题:81万元打水漂!没“考上”985,又错过专科录取,这个“特殊通道”不要走……

  2021年6月,辽河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受害人刘先生称自己因孩子升学的事儿遭遇到了电信诈骗。曾经为他孩子补课的辅导班老师金某收取了刘先生81万元,称可以通过特殊渠道,花钱为他孩子办理大学破格录取。

  这名所谓的“金老师”,和刘先生签订了一份协议,承诺若事情办不成,将全额返还费用。但后来事情没有办成,而金某只退还了15万元。无奈之下刘先生才选择了报警。

  警方随后对此案展开了调查,通过调取金某的资金流向,警方发现此案背后另有玄机。

  通过调查,警方发现这个团伙以“亲属在教育厅工作”“认识招办领导”“有内部指标”等名义,在骗取被害人信任后,对被害人实施诈骗,称“花钱就可以上大学,办不成全额退款”。学校越好,收费就越高。而被骗的家长不仅仅只有刘某一人,已经涉及20多人,而其中被骗数额最大的一笔,达到了80多万元。

  顾先生的儿子,是2019年的高考考生。当时在朋友的介绍下,顾先生找到“金老师”帮儿子报志愿。因为考试分数并不理想,“金老师”的一番话,让顾先生心动了。

  可是“金老师”所说的延边大学,一直都没有给顾先生的儿子下发通知书。一心想上好大学的顾先生甚至错过了南方某专科院校的录取通知书。直到今年,警方的一通电话打到顾先生这里,他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

  近两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顾先生的儿子也错过了上大学最佳机会。据警方介绍,受骗的20多名家长,只有两人选择了报警,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考生和家长难道都没有对此事产生过任何怀疑吗?

  为了防止更多家长上当受骗,辽宁警方在今年5月采取了收网行动,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犯罪嫌疑人不仅仅将电信诈骗的魔掌伸向了学生家长,还伸向了未成年的孩子。

  2021年6月12日,辽宁省彰武县的王先生和妻子存在农村信用社的29600元钱突然不翼而飞了。夫妻俩每年种地只能收成一万多元,三万元就是一笔巨款。好端端存在银行的钱怎么会没有了呢?

  王先生的儿子小龙平时爱玩一款手机游戏,这款游戏里的人物可以购买道具和装备,但要想得到这些道具和装备,必须花钱买。但对于家境一般的他来说,父母肯定不会同意,而正当小龙为买装备的事儿发愁的时候,突然收到游戏聊天窗口里的一条消息。

  平时这些游戏皮肤都在几十甚至上百块钱,而这个人这次竟然要免费送给自己,为了让自己的游戏人物尽快穿上漂亮的皮肤和装备,小王没有多想,就把账号和密码告诉了这个陌生人。五分钟之后,他等待的游戏皮肤并没有到账,而手里的手机却开始不断地往外转钱。

  由于此前这类电信诈骗案件,许多诈骗团伙都是藏匿在境外,他们诈骗得手后,很快会把钱从账户里转走,一旦赃款流向境外,再追回来的难度会很大。王先生报警及时,给警方赢得了时间。

  防范手游电信防诈骗,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是关键。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通知,对于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给出了规定。

  公安机关也提醒家长,要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密码,不要轻易透露给他人,更不要让孩子们掌握这些隐私信息。

  【半小时观察】:电信诈骗花样多 防范意识要加强

  电信网络诈骗是近年来高发多发的一类新型网络犯罪,针对这类犯罪,公安部门全力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21年1至5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4万名。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及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开启全方位诈骗预警。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要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微博博主观点

责任编辑:刘德宾

未成年人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