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6份检察建议剑指"执行分配乱象"

16份检察建议剑指"执行分配乱象"
2021年09月15日 09:04 正义网

  原标题:16份检察建议剑指"执行分配乱象"

  “现在法院执行活动规范了,我也更相信法律了!”近日,拿到执行款的浙江省衢州市市民卢某感叹道。

  卢某是一名应当参与分配的债权人,但由于衢州市下辖的某基层法院在办理一起民事执行参与分配案件时,因执行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把他遗漏了,卢某为此上访不断。2020年,衢州市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进行监督后,法院依法采取执行回转措施,帮助卢某挽回财产损失10万余元。这是去年以来,衢州市检察机关在浙江省内率先对法院民事执行参与分配环节开展专项监督的一个典型案例。

  据衢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柴志华介绍,2020年以来,针对民事执行参与分配环节法律法规不健全、极易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问题,该院在市委政法委的支持下,两级检察院协同发力开展了这一专项监督行动。专项监督重点围绕重复分配财产、分配对象错误、债权数额计算错误等实体错误开展,共发现11件案件存在类似问题。

  同时,专项监督注重类案监督,注重审查法院在同一案件中是否对不同的债权人区别对待,同一时期、同一法院不同案件制作分配方案的标准和原则是否统一等共性问题,共发现全市4家基层法院26件案件存在此类问题。“比如某基层法院办理的一起执行案共涉及7名申请执行人,部分申请执行人以本金加利息计算参与分配债权,部分申请执行人却仅以本金计算参与分配债权。”柴志华举例说。

  记者了解到,衢州市检察机关以开展专项监督为切入点,对涉及的其他违法执行行为,如执行款私存私放、违规借贷、虚假结案、违法终结本次执行等进行全面监督,共涉及案件80余件。

  在开展专项监督过程中,衢州市检察机关始终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针对发现的问题,依据不同的违法程度而选择不同的处理方式。对于重复分配财产、分配对象错误等严重损害当事人实体权利的“执行分配乱象”,统一以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法院整改,共发出检察建议16件;对于未依法送达分配方案、企业法定代表人适用参与分配程序不规范、参与分配方案未记载制作日期等轻微违法行为,由市委政法委以书面形式向法院通报;对于文书时间前后矛盾、执行笔录不规范等问题予以口头通报。衢州市中级法院对相关建议和通报表示完全接受,专门召开全市执行工作会议进行传达、落实。截至目前,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衢州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检察建议指出的执行分配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该院明确将本金、利息、律师费等统一计入参与分配数额,严格执行浙江省高级法院关于特定债权人多分执行款的规定;针对检察建议指出的执行款私存私放问题,该院专门在全市开展执行案款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上线运行“案款2.0”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执行款物、案件进行管控。

  据介绍,截至2021年7月,衢州市检察机关专项监督行动覆盖衢州全市两级法院2018年以来办结的适用参与分配程序案件631件,共发现8大类17项实体和程序方面的问题,累计制发检察建议16件,帮助当事人挽回财产损失共计40余万元,3名执行人员因错误分配财产、执行款私存私放、违规借贷等受到诫勉谈话、党内警告等处理,有力推动了执行活动规范化。

法院衢州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