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邻居装防盗栅栏影响生活 检察机关调解化纠纷

新邻居装防盗栅栏影响生活 检察机关调解化纠纷
2021年09月15日 09:12 正义网

  原标题:新邻居装防盗栅栏影响生活 检察机关调解化纠纷

  一楼承诺整改 二楼决定撤诉

矛盾化解后,赵阿婆和老伴儿开心地与检察官合影留念。矛盾化解后,赵阿婆和老伴儿开心地与检察官合影留念。

  日前,上海市普陀区检察院检察官韩欣暐再次来到辖区赵阿婆居住的小区,见到一楼住户正在拆除栅栏的封顶。想到经过做细诉源治理工作,终于促成两家人握手言和,韩欣暐内心的成就感溢于言表。

  今年初夏的一天,年近七旬且有视力残疾的赵阿婆和老伴儿互相搀扶着来到普陀区检察院,请检察官“为她撑腰”。原来,家住二楼的赵阿婆家楼下搬来了新邻居。这位新邻居在装修天井的时候,搭建了一个封顶的不锈钢防盗栅栏,这不仅影响了赵阿婆一家晾晒衣物、被褥等,还导致小偷通过攀爬栅栏到赵阿婆家撬窗行窃的事情发生。“幸亏小偷被家里开灯的动静吓跑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每次提起来,赵阿婆都心有余悸。

  因为这件事,赵阿婆一直忧心忡忡,不仅与一楼的邻居多次交涉,还向社区居委会、物业等寻求帮助,但最终都没有结果。周围邻居建议赵阿婆到法院去起诉,可这让赵阿婆犯了愁——老伴儿身体不好,老母亲也有残疾,孩子又远在外地,要去法院打官司,连楼下邻居的名字都不知道,这可怎么办?正在发愁的时候,有人建议赵阿婆到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

  受理赵阿婆的支持起诉申请后,承办检察官韩欣暐第一时间前往实地查看,发现一楼栅栏不仅距离赵阿婆家的阳台较近,造成二楼晾晒衣物不便,且封顶的栅栏易于攀爬,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承办检察官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不动产相邻关系民事纠纷案件,赵阿婆可以通过诉讼途径主张民事权益。同时,像赵阿婆这样的残疾老人,作为弱势群体,在依法独立行使权利存在障碍时,检察机关依法可以通过履行支持起诉职能,帮助其消除诉讼障碍。

  检察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的同时,承办检察官还陪同赵阿婆一起到法院立案。随后,承办检察官又有了新的思考:邻里间对簿公堂真的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吗?有没有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如何更好地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如果能促成双方和解、解开心结才是最好的结果。为此,经与承办法官沟通,她决定参与法院庭前调解程序,共同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9月2日开庭当天,原先始终不愿露面的一楼住户终于现身,检察官主动上前与其沟通。经过耐心沟通、释法说理,一楼住户同意和赵阿婆好好谈谈,双方最终达成了庭外和解。一楼住户承诺10天内整改,赵阿婆决定撤回起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