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乱港组织“职工盟”决定解散,曾收美方资金“占中”

乱港组织“职工盟”决定解散,曾收美方资金“占中”
2021年09月17日 19:14 观察者网

  原标题:乱港组织“职工盟”决定解散,曾收美方资金“占中”

  9月16日晚,反中乱港组织“支联会”最核心团体成员的“香港职工会联盟”(下称“职工盟”)召开每月例行执委会通过解散决议并将启动程序,之后会召开会员大会正式表决。“职工盟”主席黄乃元向港媒称,本周日将召开记者会详细解释相关情况,目前暂无其他可透露。

  据香港《文汇报》称,“职工盟”会员大会将于10月3日召开,总干事蒙兆达已在昨晚会上宣布辞职。但黄乃元则回应称,“我只能说,他是我会员工,我还没有收到他的辞职”。

  此前,“教协”、“民阵”和“支联会”等乱港组织相继宣布或启动解散程序,“职工盟”则是最新的一个。香港《文汇报》曾引述消息称,执法部门正循国家安全方向全面调查“职工盟”,又质疑职工盟勾结外国势力,包括曾收取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辖下的美国国际劳工团结中心(ACILS)的资金等。

“职工盟”参与的“反中乱港”活动“职工盟”参与的“反中乱港”活动

  香港《文汇报》援引网民的发现称,“职工盟”自1994年起至2014年,每年均向NED申请资助,合计多达近164万美元,申请书中注明会将部分捐款用于推动违法“占中”。

  香港《文汇报》还发现,虽然“职工盟”曾承认自己平价每年会接受NED约60万港元的资助,但他们的渠道不止这一个。资料显示,NED由1990年至2017年透过ACILS、“自由工会联盟”(FTUI)等机构共发放521万美元的捐款,在2014年非法“占中”前的十多年平均捐款为98.9万港元,但之后金额加大至159.8万港元,增幅约六成。这笔捐款当中最少6笔、共涉及1426万港元的捐款指明“职工盟”是主要受惠机构,其中大部分均全数“捐”予职工盟。

  香港《文汇报》援引民建联立法会议员何俊贤的话称,“职工盟”多年来不断以所谓“劳工团体”名义进入不同企业内部,不断将香港的社会矛盾归咎于特区政府,与“教协”一样利用工会平台搞反政府的政治宣传,及进入立法会,明显属政治团体,是社会的慢性毒药。其骨干人物李卓人更是涉嫌鼓吹颠覆国家政权及“港独”,对中央政府怀有很深恶意,立场鲜明,多年来一直参与“民阵”等“揽炒派”组织。

  香港“东网”报道称,目前“职工盟”的核心成员也身陷囹圄,秘书长李卓人与乱港分子、壹传媒黎智英关系千丝万缕,两人同因3宗未经批准集结案罪成,共判监20个月,现正服刑。至于前主席吴敏儿及由“职工盟”力撑的“医管局员工阵线”前主席余慧明,因参与去年反对派所谓“35+初选案”涉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吴现仍被还押。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