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四军一师“三大女杰”之一吴瀚逝世,享年107岁

新四军一师“三大女杰”之一吴瀚逝世,享年107岁
2021年09月17日 20:1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新四军一师“三大女杰”之一吴瀚逝世,享年107岁

  澎湃新闻记者从国家图书馆离退休干部处获悉:2021年9月16日,国家图书馆研究员、离休干部吴瀚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7岁。

  吴瀚同志1914年3月出生于江西萍乡,1935年参加北平“一二·九”抗日救亡学生运动,193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期间,曾任汉口女青年会劳工部干事、战时服务团团长,桂林中山纪念学校教员,苏中行政公署二专署机要秘书,苏皖边区教育厅秘书等职。在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被誉为新四军一师女战士中的“三大女杰”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曾在苏南妇联、华东妇联福利部工作,还先后担任过上海市民政局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华东医院副院长、山东省科委机关党委委员兼情报所所长、中共安徽省委信访办负责人、中央监察部驻高教部、教育部监察组监察员等职务。

  1973年,吴瀚同志随丈夫刘季平同志一同调入北京图书馆工作,积极协助刘季平同志工作,在推动图书馆领域国家政策出台、筹组全国图书馆事业管理机构、筹建北京图书馆新馆、组织编纂《中国古籍善本书目》、创立中国图书馆学会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78年离休后,吴瀚同志仍然长期关心支持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图书馆界代表团访美情况汇报要点》《在国务院系统有关古籍善本工作各单位的座谈会上的发言要点》、致李一氓的信等刘季平同志生前珍贵手稿。

  不论是投身革命工作,还是从事新中国建设的不同岗位工作,吴瀚同志都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她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新四军成立8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四军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