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建护士怀孕9个月还在一线抗疫?莆田卫健委:从未号召孕妇当志愿者

福建护士怀孕9个月还在一线抗疫?莆田卫健委:从未号召孕妇当志愿者
2021年09月18日 16:17 观察者网

  原标题:福建护士怀孕9个月还在一线抗疫?莆田卫健委:从未号召孕妇当志愿者

  在抗击疫情的严峻考验中,感谢逆行驰援的志愿者们,他们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了力量,但在参与抗疫的同时,希望志愿者们确保自身健康、做好防护,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

  近日,在福建省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网传“福建一护士挺着大肚子在抗疫一线”的消息引发关注。

  有视频配文称,该女子疑似为莆田市一家私立医院的护士,“怀孕9个多月休息在家”,看楼下医务人员十分辛苦,主动当起志愿者并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9月15日起,部分博主和自媒体在发布相关视频时配文称“最美医护人员”“为大肚子白衣天使点赞”,相关说法随即引发争议,不少网友称“不应该提倡这样的奉献”“孕妇也需要被保护”。评论区“翻车”后,18日上午,博主@观泉州 为相关视频设置权限,暂无法查看。

  18日,网传该女子就职的莆田平安医院(又称平安女子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自己在家里休息,主动去的”,之后又改口称不清楚此事,网传消息有待查证,同时称该院并未提供过核酸检测服务。

  此外,莆田市卫健委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清楚网传消息,“(怀孕)9个月还让她去做核酸检测?我们虽然说没人,但也没到这个程度啦”。另一名工作人员称,志愿者并非直接去检测站点报名就能当,该市卫健委也没有号召过孕妇参与志愿工作。

  莆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称,并未收到相关报告。

  9月15日,一张名为“福建一护士挺着大肚子在抗疫一线”的照片在短视频平台走红,相关视频配文称“最美医护人员”“为大肚子白衣天使点赞”,热门视频点赞数超过24万。

  网传照片中,一名身穿防护服的女子孕肚十分明显,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被汗浸湿。

  其中一段点赞数超过2000的视频配文称“平安女子医院护士陈女士怀孕9个多月休息在家,看楼下医务人员十分辛苦,自告奋勇地当起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任务”。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16日,微博粉丝数为62万的泉州博主@观泉州 发布了相关视频,此事开始在微博发酵。

  但在相关视频下,不少网友提出质疑,称“不应该提倡这样的奉献”,“不应该让孕妇上一线,她也需要被保护”。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当事人的行为很“敬业”,应该点赞。

  遭到质疑后,18日上午,@观泉州 为该视频设置了权限,暂无法查看。另一边,短视频平台博主发布的相关视频依然可以正常播放。

  18日上午,记者采访了网传该女子就职的莆田平安医院(又称平安女子医院),该院一工作人员称,“她自己在家里休息,主动去的”,但随后改口称不清楚此事,网传消息有待查证,同时称该院并未提供过核酸检测服务。

  18日,莆田市卫健委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称,不清楚网传消息,“(怀孕)9个月还让她去核酸检测?我们虽然说没人,但也没到这个程度啦”。

  同时,莆田市卫健委人教处工作人员称,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者需要去莆田市委文明办申请,并非直接去检测站点报名,该市卫健委也没有号召过孕妇参与志愿工作。

  此外,莆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从短视频平台了解到此事,“不知道她的(怀孕)月份,只知道她确实是怀孕了”,但指挥部并未收到相关报告,暂无法核实。

  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9月17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1例(厦门市8例、漳州市2例、莆田市21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6例(莆田市6例)。

  面对突如其来的本土疫情,当地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供应防疫物资、排查疫区接触者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市志愿者协会发出倡议,提出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应在确保自身健康、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带头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有序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绝不盲目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盲目开展志愿服务。希望志愿者们做好自我防护,注意劳逸结合。

志愿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图源:东南网)志愿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图源:东南网)

  在此之前,“武汉护士怀孕9个月仍坚守战疫一线”“流产10天后重回一线”的报道曾引发过不小争议。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曾指出,孕期最后3个月(7-9月)是孕妇身体负担最重、体重增加最快、运动量最少的时期。

  那孕晚期的孕妇适合承担防疫工作吗?

  围绕“新冠病毒对孕妇有何风险”的话题,去年2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张元珍教授、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病毒研究所侯炜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杨慧霞教授的合作团队在《柳叶刀》上发表论文《9例妊娠期COVID-19感染的临床特征及宫内垂直传播潜力:病例回顾》。文中提到,从孕妇本身身体状态来说,由于处于免疫抑制状态,该群体尤其容易受到呼吸道病原体和严重肺炎的影响,孕期的生理适应性变化(如膈肌抬高、耗氧量增加、呼吸道黏膜水肿等)也会使她们对缺氧难以忍受。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对此表示认同,称这可能使孕妇比一般人群更容易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特别是当她们有慢性疾病或产妇并发症时。“因此,孕妇和新生儿应被视为关键的风险人群。”

  去年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疾病救治与安全助产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易感人群。

  在抗击疫情的严峻考验中,感谢逆行驰援的志愿者们,他们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了力量,但在参与抗疫的同时,希望志愿者们确保自身健康、做好防护,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