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不站队就没有流量”:“错换人生案”不该被无底线营销

新京报:“不站队就没有流量”:“错换人生案”不该被无底线营销
2021年09月20日 16:22 新京报作者:新京报

  原标题:“不站队就没有流量”:“错换人生案”不该被无底线营销 |快评

▲9月18日,河南开封,法庭外近百名网友前来关注当天的庭审情况,其中不乏网络主播。新京报记者 吴梦真 摄▲9月18日,河南开封,法庭外近百名网友前来关注当天的庭审情况,其中不乏网络主播。新京报记者 吴梦真 摄

  9月18日,“错换人生28年案”在河南开封再次庭审。此前,该案就已引发全网关注。

  2020年初,江西九江青年姚策被查出患有肝癌,母亲许敏欲割肝救子,却发现二人并无血缘关系。因当年负责生产的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工作失误,造成许敏和杜新枝抱错孩子,当事人走上法律诉讼道路。2021年3月,姚策去世,两家分歧越来越大,最终对簿公堂。

  此番庭审,姚策养母许敏与姚策生母杜新枝的“对峙”,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也毫不意外地引发了一众网络主播的“密切关注”。

  据新京报报道,当天在法院外,上百人聚集在一起,许敏的支持者和杜新枝的支持者壁垒分明,而网络主播们也混杂其中,靠分边站队、挑起争论来吸粉引流——“直播时说一些能挑起争论的话流量会更多,也会有更多人来直播间刷礼物”“做这种直播或者短视频就得要站队,不表明态度没流量”。

  网络主播无底线蹭热点的操作,早已为人所不齿,而这种靠煽动情绪、选边站队来引流的做法更是毫无原则、击穿底线。

  关于“错换人生28年案”,目前围绕杜新枝当年入院后是否故意隐瞒乙肝病情、是否能够排除有人偷换等问题还有诸多争论。眼下,该案已进入庭审流程,走法律程序,无论姚策的生母、养母抑或涉案的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孰是孰非、孰对孰错,自有法律来给出公正的评判。

  而在此之前,网络主播们就依据并不周翔的信息披露,捕风捉影地暗自揣测,在网络上“摇唇鼓舌”、搬弄是非、挑起争论,借此煽动网友情绪,乱带节奏,消费网友的同情心来吸引流量、直播带货,与此前靠蹭社会热点事件、热点人物引流的做法相比,影响更加恶劣。

  不依据事实来做出评价,而以流量为导向,刻意情绪化立论、站队,这无疑是基本价值观的失守,也是网络主播们底线的进一步丧失。与蹭“流浪大师”的扭捏作态、蹭“拉面哥”的群魔乱舞、蹭杭州杀妻碎尸案的冷漠旁观相比,这次的事件暴露了网络主播生态圈更深层问题,也再次让公众看到了网络主播们在“用情呼喊”“正义发声”表象背后利欲熏心的丑态。

  事实上,今年4月份,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就联合发布了《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迈出了有力一步。接下来,相关部门也可依此“办法”落地执行,整治相关违规直播行为。

  具体到此事件上,公众也不必听信主播们乱带节奏的聒噪,意图去通过他们的镜头“零距离跟踪”案件进展,窥到事实真相。要相信法律自有公断,待案件审理结束,靴子落地之后,事实真相自会水落石出。在此之前的任何同情呼吁、内幕披露与明言立论都只是妄情、妄说与妄断而已,网络主播们为引流而随意选边站队、煽动情绪的行为尤需警惕。

  特约评论员丨和生(媒体人)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主播姚策直播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