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商务部副部长提名人:华为仍将被“拉黑” 还要调查荣耀

美商务部副部长提名人:华为仍将被“拉黑” 还要调查荣耀
2021年09月22日 15:51 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商务部副部长提名人:华为仍将被“拉黑”,还要调查荣耀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特朗普时期对华发动的“科技战”,在拜登任内很可能将继续延烧。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的两位负责美国贸易和出口管制政策的高级官员,继续在对华态度上表现强硬。他们声称,如果最终被任命,将继续把华为留在“贸易黑名单”上,并且会阻止中国获取美国的敏感技术。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举行提名听证会。美国商务部副部长被提名人艾伦·埃斯特维兹(Alan Estevez)在会上声称,他认为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预计将把该公司留在“贸易黑名单”上,除非“情况发生变化”。

  如果最终成为负责工业和安全事务的商务部副部长,埃斯特维兹还承诺将“调查”从华为分拆出来的荣耀公司,以认定华为是否在利用这个被剥离的品牌来最大限度地减少或绕过“黑名单”的限制。

  “我看过中国之前采取的行动,”埃斯特维兹在听证会上表示,“如果我的提名得到确认,我上任后就会调查这方面的情况。我目前手上没有能让我全面了解这方面情况的信息。”

  埃斯特维兹还声称,上任后将努力遏制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多个方面的恶意行为”,加强对关键技术的管制,提高美国供应链尤其是半导体供应链的弹性。

  今年7月13日,拜登提名埃斯特维兹担任美国商务部副部长,负责领导工业和安全事务。埃斯特维兹曾为美国国防部工作36年,他还曾在奥巴马政府期间代表司法部在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任职,该委员会负责审查涉及国家安全的投资。

  《华尔街日报》曾提到,埃斯特维兹被提名的这一职位,原本热门候选人是出口管制律师凯文·沃尔夫(Kevin Wolf),但他因协助美国企业向被列入美国所谓“实体清单”的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而饱受对华鹰派人士抨击,在该职位选举初期就被排除在外。

艾伦·埃斯特维兹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艾伦·埃斯特维兹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彭博社报道称,与埃斯特维兹一同参加参议院提名听证会的,还有美国检察官西娅·肯德勒(Thea Kendler)。在美国政府针对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刑事诉讼中,肯德勒是代表美国政府的检察官。

  今年7月28日,拜登提名肯德勒为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长,被任命后她将在埃斯特维兹手下工作。路透社曾指出,肯德勒担任的将是美国商务部控制对华出口的一个关键职位。

  “如果有必要,我将毫不犹豫地实施单方面的管制,以使美国技术不落入侵犯人权者之手。”肯德勒在上述听证会上声称。

  针对这两位被提名人的表态,华为方面拒绝置评。但该公司此前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华为不会持有荣耀的股份,也不会参与荣耀的任何业务管理活动。荣耀则未立即回复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彭博社报道截图彭博社报道截图

  在是否将荣耀列入“实体清单”的问题上,美国政府内部似乎已陷入分歧。

  当地时间9月19日,美媒《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商务部、国务院、能源部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日前举行会晤,商讨是否将荣耀列入“实体清单”。

  不过,各方并未达成一致,国防部和能源部的官员支持将荣耀列入“实体清单”,但商务部和国务院的官员反对。唯一确定的是,如果被列入“实体清单”,荣耀只能通过申请许可证获取美国零部件。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在制裁荣耀的问题上,如果各方持续陷入僵局,该问题可能进一步上升到内阁层面。如果上升到内阁还未达成一致,总统拜登将做出最后决定。

  今年8月,曾有十几名共和党议员向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致信声称,华为出售荣耀是逃避出口管制的行为,并要求将其列入“实体清单”。

  但美国欧亚集团全球技术政策实践负责人保罗·特里奥(Paul Triolo)表示,很难证明荣耀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它并未使用核心材料或部件。更重要的是,该公司制造出来的设备并不在美国销售。

  针对美国对华发动的“科技战”,数字媒体平台Newsclick创始人普拉比尔·普尔卡亚斯塔(Prabir Purkayastha)日前撰文指出,美国想要保持全球科技领导者的地位,完全可以通过对未来技术知识的投资来与中国竞争。但美国之所以选择制裁路线,是因为制裁更容易实施,建立一个重视知识的社会更加困难,这就是晚期资本主义的病态。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