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最年轻县级市,两年已变成这样!

浙江最年轻县级市,两年已变成这样!
2021年09月23日 14:55 浙江发布

  原标题:浙江最年轻县级市,两年已变成这样!

  龙港市

  两年前

  国务院批复

  “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

  设立县级龙港市”

  2019年9月25日

  龙港市正式挂牌成立

  实现了

  从中国第一座“农民城”

  到全国首个“镇改市”的

  历史性跨越

  再过两天就是龙港撤镇设市两周年纪念日了。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龙港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暨撤镇设市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龙港撤镇设市两年来的发展情况。

  

  

  

  

  

  

  

  

  

  

  

  

  

  发布会现场,发布人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龙港撤镇设市两年以来,重点围绕着推动新型城镇化改革,着力提升大部制运转效率、市管社区扁平化治理效能和数字化改革成效等工作,请问这些改革目前取得了哪些最新的进展?

  朱磊:

  推进职能重构,实现大部制高效协同

  龙港市设置党政机构15个、现有党政干部1700余人,机构数量和人员数量是同类县(市、区)的40%。针对大部门制存在的“一对多、多对一,承接难、运转难”的问题,通过职能重塑、流程再造,走出了“小政府、大服务”高效运转新路子。

  推进党政机构有机整合。从城市管理、企业发展、个人服务等方面找准改革突破点和制度重塑点,对党政机构进行系统性集成设置。

  推进机关内部协同优化全面推行大科室制模块化改革,以事项职责为“最小颗粒”进行业务梳理、拆分重组、信息共享,推动跨层级、跨科室流程再造。

  推进政府职能有序转移。实施“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编制行业管理等154项政府职能目录,向各类社会机构组织有效转移。

  推进市管社区,实现扁平化高效治理

  龙港市取消乡镇层级,全面构建市直管社区模式,变革性塑造城市治理的新机制、新格局。

  “市管社区”穿透式直接管理。在实施全域村改社区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优化设立26个社区联合党委,26位市领导、15个市直党政单位与之责任捆绑、同奖同罚。

  “三位一体”组团式一线响应。强化社区联合党委、联勤工作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方联动,健全完善“社区吹哨、部门联动”、社区治理“一件事”等运行机制。

  “党群连心”一站式集中服务。迭代升级“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立“15分钟便民服务圈”,实现90%以上基层矛盾、事项需求就近从快得到解决。

  推进数字变革,实现全市域高效智治

  龙港市充分运用数字化思维、认知、技术,驱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领域的深层次变革。

  做大数据底座。建成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龙港数据仓,形成了本级范围内个性化数据的归集、治理、共享和安全管理能力。

  做实多跨场景。打造“一枚印章管审批”应用、“一支队伍管执法”平台,实现事项的审批、监管、执法闭环管理。建立“市管社区”协同应用,实现社区精准化、协同化、高效化治理。

  编织一张智网。率全省之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初步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综合运用“天上看、空中探、地上查”等前端感知系统,提升全域整体智治水平。

  

  

  这两年来在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方面龙港取得了哪些进展?对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什么样的意义?

  吴红梅:两年来,龙港率先建立“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就地市民化、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探索形成由镇村到城、建设新型城市的龙港模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奠定了扎实基础。龙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4.16%提高到96.89%

  龙港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革的先行实践,对当前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先行探路全域城市化,打造区域统筹协调、城乡融合发展的县域样板。统筹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构建“一区引领、两园支撑、组团联动、全域美丽”的城市化新格局,城市开发边界90平方公里,占市域陆地面积的60.1%,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1.4%。深入推进全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推动交通、供水、电网、通讯、燃气等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维护,实现同规同网,建成市域“半小时”交通圈,城乡公交一体化率达100%。

  先行探路农村社区化,打造要素自由流动、城乡共同发展的县域样板。协同推进“全域村改社区”,撤销73个行政村,建立102个社区,21万村民转为市民,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公共服务待遇。全面实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三权分置”,允许在全市范围内流转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房。创新承包地经营流转方式,推动社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

  先行探路就地市民化,打造分配格局优化、居民收入共增的县域样板。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现“零门槛”落户。目前,龙港常住人口46.5万人,其中外来人口11.2万人,占比达24.1%。激发全民创业创新活力,探索产业发展与共同富裕的转化通道,提升产业人口比例,推动更多务工者成为创业者,力争实现市场主体五年新增10万家、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走出创业增收新路径。

  先行探路服务均等化,打造公共服务均衡、品质生活共享的县域样板。健全全域统一公共服务供给制度,依托26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智慧化等手段,实现90%以上个人事项就近办理。借势借力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短板,实施15所学校改造提升,12所学校与温州名校合作办学,加快建设3家医养综合体,打造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新模式。

  

  

  温州提出要“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龙港的改革探索和发展路径对于温州有着怎样的价值和意义?

  陈建明:

  两年来龙港通过大胆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改革成果,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了重要的探路经验。

  为温州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经验。龙港撤镇设市两年来,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系列改革来不断提升行政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为温州走好共富路探索了新路径。两年来,龙港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发展机制、分配机制和保障机制,基本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同规同网、公共服务同城同待遇,去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5298元、29656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6,提前达到2025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以内的省定目标。

  为温州全力推进整体智治提供了新样板。龙港在城市大脑框架下接入“智慧应急”“智慧交通”等一批多跨应用场景,有效归集630多万条基础数据,并将基层治理、12345、情指行一体化、应急处突指挥等五大平台全面整合,真正构建起“一张智网管全域”的数字治理新模式,实现以40%的行政资源高效承接100%的行政管理职能,达到了“低成本、高效率”的改革目标。下步,温州将支持龙港总结好、提炼好整体智治方面的探路成果,加快推广应用,努力创建整体智治示范城市。

  

  

  下一步龙港的新型城镇化改革将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郑建忠:下一步,将继续发挥龙港改革优势,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竞争力提升,进一步深化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加快探索建设新生城市共同富裕样板。

  突出数字改革赋能,持续深化大部制、扁平化改革,完善“党建统领、市管社区、组团服务、智能高效”的多元共治组织体系,迭代升级城市大脑,拓展多跨场景应用,推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全领域变革,打造更加智慧、智能的“数字孪生型城市”。

  突出产业发展富民,持续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加速集聚高端创新要素,高质量建设省级经开区、温州高新区龙港分园等创业平台,大力培育高端制造业、生命健康、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绿色印包材料制造基地,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岗位量质齐升,打造更具活力、动力的“创业创富型城市”。

  突出城市新生活力,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持续放大龙港在温州都市区南部的核心区位优势,加速建设公共服务中心、人民医院、中高职一体化职业学院等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标志性项目,全域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打造更具开放、包容的“魅力紧凑型城市”。

  突出同城同等待遇,加快推进美丽有序的环境友好、“来了就是龙港人”的新市民友好,以及覆盖人的全生命周期的全龄友好建设,在实行“零门槛”落户的基础上,推进“教共体”“医共体”“养共体”等共同体建设,建立全市域统一的公共服务供给制度,打造更加均衡、无差别的“共享友好型城市”。

  

  

  龙港新型城镇化改革有哪些理念和经验举措值得其他地方参考借鉴?

  沈迟: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构造大部制高效运转的新架构,为行政体制改革提供示范。龙港的大部制模式,不是原有的职能部门简单合并,而是注重强化部门内部科室的模块整合,强调上下层级之间的扁平化管理整合、行政审批与行政执法的集中整合、内外之间的政府与社会协同整合。这种整合模式,构建起了县域整体性程度最高的治理架构,为行政体制改革、新生城市治理体系“四梁八柱”的搭建提供了示范。

  塑造市管社区直插管理的新体系,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借鉴。龙港市管社区扁平化管理的核心是不设乡镇、街道。为了更加高效、直接、彻底地进行市管社区,龙港实行党建统领社区、部门干部下沉到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和矛调中心延伸到社区。这种管理模式,使市直管社区的“扁平化”改革更加贴近基层百姓,为基层社区治理开辟了新路。

  打造简政放权减负瘦身的新样板,为政府职能转变提供思路。撤镇设市后龙港未兴建楼堂馆所,一律使用原龙港镇公房办公,将“厉行节约过紧日子”贯穿行政工作全流程。并实施“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加速了政府转型、瘦身、提效。同时,龙港采取公共资源共建共享模式,与温州市卫健委等多部门合作办学办医,快速提升民生短板。这种减负瘦身和职能转身的模式,为简政放权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思路。

  提供了数字赋能协同治理的新思路,为智慧治理提供方向。龙港改革的核心在于回答如何利用40%的行政资源实现有效治理的问题,而数字化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从龙港实践看,以数字赋能助推基层智慧治理,是未来重要发展方向。龙港实践有助于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的试点、示范、借鉴和推广,有助于加快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形成。

  编辑:丁桂花

  责编:沈 波

浙江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