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自治区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扎实推进整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

驻自治区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扎实推进整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
2021年09月23日 18:2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驻自治区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扎实推进整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

  “现在学校完善了公务车加油卡制度、租车制度,建立并完善了公务加油卡台账,公务用车使用时严格执行登记备案,不仅能准确计算出实际油耗,而且也有效制止了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日前,广西商业学校校长覃炳忻向驻自治区商务厅纪检监察组介绍了单位公务加油卡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之后的情况。

  近期以来,驻自治区商务厅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整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的部署要求,深入6家监督单位及其二层事业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明确要求监督单位建立公务车使用审批流程、工作台账,实行公务车“专人专管”、“一车一卡”。印发《关于开展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情况自查自纠的通知》,督促监督单位及其二层事业单位党组织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梳理公务加油卡使用台账,查找存在的问题。督促公务加油卡管理部门梳理公务车派车工作台账,按照“一车一卡”建立公务加油卡充值、用油信息、用车里程台账,落实好单位司机的年度健康体检、安全驾驶行为和廉洁教育,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前,6家监督单位及其3家二层事业单位已完成整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自查自纠工作。

  从监督单位临时抽调若干名熟悉财务的干部,组建了2个检查组,采取检查台账、比对信息、个别谈话和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监督单位及其二层事业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目前,6家监督单位和3家二层事业单位公务车37辆,公务加油卡共53张(含主卡8张、副卡38张,注销卡1张、清零6卡)。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共39个,涉及管理制度缺失、派车单审批不规范、加油卡充值管理不到位、工作台账不健全,同一天高频次加油等。检查组还对监督单位公务租车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了5家单位存在公务租车不规范、较随意问题,有较大的廉政风险。并提出整改意见。

  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对台账不健全的3家单位,检查组将有关情况向党组(党委)进行通报,推动主体责任贯彻落实;责令职能部门及时完善台账、规范管理使用。检查组开展了“回头看”,对3家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整改不到位的4名干部、监督不力的1名纪检专干进行了约谈。对公务车、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混乱的3家单位,经组务会研究,分别向单位党组(党委)共提出19条建议,督促党组(党委)研究整改措施,确保逐条贯彻落实到位。推动监督单位建立健全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制度,明确公务加油卡充值限额、公务车单次加油应满箱、定期比对加油信息等相关要求,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整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专项行动,对监督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次督查,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驻自治区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表示。(驻自治区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