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河:滇南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基因库

红河:滇南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基因库
2021年09月27日 13:46 云南发布

  原标题:红河:滇南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基因库

  来源:云南发布

  9月27日上午,COP15云南省筹备办在海埂会堂召开“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文山、红河专场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跟着小布看红河部分。

发布会现场 赵嘉 摄发布会现场 赵嘉 摄

  红河是滇南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基因库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是云南省两大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是国家南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我国重要的生物物种资源基因库。

  红河州有着多变的地形地貌和气候特征,红河谷最低点(红河与南溪河交汇处海拔76米)至山脉最高点(金平县西隆山海拔3074米),分布着我国最完整的热带山地森林植被垂直带谱,是我国植被类型最为丰富多样的地区之一。

  红河、珠江两大水系,李仙江、藤条江、南溪河、泸江等支流密布,异龙湖、大屯海、长桥海、三角海等高原湖泊星罗棋布。

  在这块仅占全国土地面积3.43‰的土地上,生长着种子植物229科5667种(已知种),占全国的20.49%,占云南省的40.20%。

  分布着多歧苏铁、红河苏铁(灰干苏铁)、东京龙脑香、长蕊木兰、桫椤、长果姜等92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陆栖脊椎野生动物690种,其中有兽类动物27科112种,占全国兽类总数的22%、全省的41%

  鸟类59科450种,占全国鸟类总数的40%、全省的58%

  两栖类动物7科57种,占全国两栖类总数的21%、全省的51%

  爬行类动物14科71种,占全国爬行类总数的18%、全省的47%

  鱼类18科109种,占全国鱼类种数的10.6%、全省种数的25.2%

  分布着西黑冠长臂猿、白颊长臂猿、蜂猴、倭蜂猴、圆鼻巨蜥、蟒等102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与此同时

  红河州的三个区域

  在生物多样性方面

  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具有代表性

  红河有世界级的文化遗产

  哈尼梯田持续了1300多年的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循环生态系统既有效避免了哀牢山区常见的水土流失,又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使其成为珍稀动植物的良好栖息地。

元阳梯田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元阳梯田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这里培育出100余种不同的水稻品种,称得上是水稻的基因库;梯田边分布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还有董棕、藤竹、番龙眼等重点保护、珍稀野生植物以及懒猴、穿山甲、猫头鹰等上百种野生动物。

  为稳固哈尼梯田延续千余年的四要素,红河州划定保护红线、实施《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采取“稻鱼鸭”共生等一系列生态循环农业举措,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红河有一大批自然保护地

大围山国家公园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大围山国家公园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红河州先后划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7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地41处,其中:自然保护区9处、风景名胜区7处、森林公园14处、地质公园1处、湿地公园4处、石漠公园2处、水利公园4处,全州自然保护地面积达29.40万公顷,约占全州国土面积的9.13%,初步形成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效保护了全州90%的重要生态系统和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及重要自然遗迹,为筑牢国家南部生态安全屏障、维护国家生物生态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红河有四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红河州成功建设了4个国家湿地公园,即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国家湿地公园、蒙自长桥海国家湿地公园、石屏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泸西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

晨辉中的异龙湖鸟影 彭家云 摄晨辉中的异龙湖鸟影 彭家云 摄

  “十三五”以来,争取各级财政资金3300万元,开展湿地补水、鸟类栖息地营造与修复等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湿地生态功能得到逐步修复,湿地保护率从2015年的33%提高到2020年的56%。

  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四张牌”

  在红河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

  红河州主要打好四张牌

  打好厚植底色牌

  让红河大地绿起来

  “十三五”以来,相继出台《红河州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定》《红河州城市通道面山绿化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全力实施国土绿化、通道面山绿化、城市“两园”建设、林业产业基地“四大工程”为红河“增绿”。

  累计筹资117.8亿元,完成国土绿化工程30.36万公顷,实施“城市两园建设”工程,建成15个城市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

  2020年底,红河州林地面积214万公顷,在全省排第三位,森林覆盖率57.32%,较“十二五”末增加10个百分点,森林蓄积1.09亿立方米,较2015年增长12.7%,为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多绿色空间。

凤凰生态公园鸟瞰全景 陶家淇 摄凤凰生态公园鸟瞰全景 陶家淇 摄

  打好铁腕执法牌

  让红河生物多起来

  一是管绿有效

  “十三五”以来,开展“绿卫行动”“打击毁林种植三七”等专项整治行动,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902.8万元。

  二是防灾有方

  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红河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指挥中心。全州连续27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连年来一直稳定在4‰以内。

  三是治湿有力

  全力推进以异龙湖为重点的“湖泊革命”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异龙湖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湿地物种由2014年的286种增加至443种。红色名录中濒危物种紫水鸡及珍稀物种水雉、灰头麦鸡、白骨顶鸡等原生动物陆续回归。

  四是护物种有功

  编制了《红河州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生物多样性监测计划(2015—2020年)》等对红河州生物多样性实施管理和保护。建立数个极小濒危物种培育基地,实施珍稀濒危、极小种群和狭域特有物种的拯救、保护和恢复工程。今年亚洲象群2次迁移到红河州石屏县活动,创造了红河州有亚洲野象活动的历史。

紫水鸡 彭家云 摄紫水鸡 彭家云 摄

  打好污染防治牌

  让红河天空蓝起来

  全州13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全部完成;

  个旧市、开远、蒙自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比“十二五”末分别提高12.6个百分点、9.3个百分点、1.8个百分点;

  个旧市58座粗铅冶炼鼓风炉全部淘汰关停;

  203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整治;

  “清废行动”40个部级挂牌点位全面完成整治;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进度和重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进度均达到100%。

  2017年,红河州被国务院列为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4个州市之一,受到表彰。

水天一色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水天一色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打好宣传教育牌

  让红河人民动起来

  结合“世界环境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普及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常识及法律知识;运用新媒体,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宣传教育,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促进公众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不断提高;设置专题“红河约您一起迎COP15盛会,每天一物开启红河生物多样性之门”,获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