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亡命走私犯撞沉船只,香港警队女高级督察“走私克星”林婉仪不幸殉职

被亡命走私犯撞沉船只,香港警队女高级督察“走私克星”林婉仪不幸殉职
2021年09月28日 04:24 环球时报

  原标题:被亡命走私犯撞沉船只,香港警队女高级督察“走私克星”林婉仪不幸殉职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香港水警日前在屯门沙洲追截一艘可疑“大飞”(走私用的马达快艇)时,被亡命走私犯撞沉船只,其中有“走私克星”之称的女高级督察林婉仪27日被证实殉职。

林婉仪的遗体被移送殓房时,同袍列队道别。图自香港“星岛网”林婉仪的遗体被移送殓房时,同袍列队道别。图自香港“星岛网”

  事发于25日早8时许,林婉仪带领同事在沙洲对面海面巡逻期间发现疑似走私活动,于是驾乘一艘多重任务截击艇追截其中一艘可疑“大飞”。由于当时海面泊有不少船只,双方均要闪避,但涉事“大飞”为摆脱追踪突然掉头,高速撞向截击艇致使其翻沉,船上4人全部落海,其中3人受伤获救,林婉仪失踪。连日来,警方、消防、海事处及政府飞行服务队组成救援队伍,在事发海域进行大范围搜索。27日早,有市民在大屿山二澳附近海面发现一具人形物体,于是报警求助。警方到场后捞起一具尸体,经家属确认后,证实为林婉仪的遗体。

  头条日报网27日称,林婉仪的遗体由多名水警合力抬上岸后,有警员把右手放在左胸,向遗体行扶手礼致敬,送别英勇殉职的同事。之后,她的遗体将由灵车运往“浩园”举行安葬仪式。今年37岁的林婉仪2007年加入警队,初时为驻守屯门警区的军装警员,后来调至屯门警区刑事调查队。她敢于拼搏且勤奋向上,3年后晋升为督察;因喜欢水警工作,2015年调去当水警,去年加入小艇队。她持有驾驶船只的牌照,也是警队女子足球队成员。同事透露,林婉仪为首名实战女水警,直接参与行动及指挥工作,被形容为“走私克星”,近年侦破多起大型海上走私案,包括去年9月1日的走私及残酷对待动物案,以及去年8月23日的3700万港元走私案等。

  27日,正在内地进行公务活动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林婉仪殉职表示悲痛,并对她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问。林郑说,警队站在维持治安最前线,一直尽忠职守,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对危险亦无畏无惧,令人敬佩。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深表哀痛,并向林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说,对于林婉仪在执行职务期间不幸殉职感到非常难过和痛心,会全力向她的家人提供所需的支持和协助,同时对受伤的3名同事表示慰问,希望他们早日康复。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强烈谴责罔顾人命、冷血的走私罪犯,表示未来会加强与香港及内地相关执法部门合作,全力打击走私行动。

  有网上视频显示,事发现场光天化日之下不时有近百艘超级“大飞”飞驰穿梭,如“海上蚂蚁”肆意走私,目无法纪。这次亡命走私犯逃避追截,更漠视人命安危撞沉水警截击艇,行为形同“谋杀”,令香港执法部门大为震怒。据《星岛日报》27日报道,内地和香港执法人员已锁定涉案团伙及肇事元凶,势将雷厉扫荡缉凶。文章特别提到,早前有内地视频流出,广东警方展开大规模海陆空行动,狙击活跃在珠江三角洲一带的“大飞”船队。此次“百日攻坚”反私枭行动共拘捕34人,扣查近百艘涉案船只,包括49艘大船、29艘“大飞”及16艘“中飞”,显示内地严厉打击海上走私活动的决心。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