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衡东:“三实”绘好一江一水“百里美景图”

衡东:“三实”绘好一江一水“百里美景图”
2021年10月11日 08:32 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衡东:“三实”绘好一江一水“百里美景图”

来源:三湘风纪网

  “今年以来,我县洣水流域开展河道清理行动89次,清理河道两岸垃圾、水面漂浮物3000余吨……”近日,衡东县洣水河综合治理调度会议上,该县水利局河长办负责人就河道保洁工作开展情况向该县“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整治小组汇报。洣河是衡东县的母亲河,为守护好一江碧水,该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以“实”为笔绘好一江一水(湘江、洣水)“百里美景图”。

  “一单一函”层层分解,务实绘好“责任分解图”。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整改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成员单位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并出台《衡东县纪委2021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围绕整治主体责任不落实、整治贯彻法律法规不到位、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治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权力运行失范等问题进行全面自查、全面梳理。通过上级交办和摸排反馈,在全县范围内梳理出15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挂牌,列出“问题清单”,对11个责任单位下发交办函,严格按照“分级管理、属地为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周督月报”严查实勘,踏实绘好“日常监督图”。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模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各乡镇纪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周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日常督查,做到“一周一督查”;要求责任单位每月报送整改情况,对进度滞后原因作书面说明,实行“一月一调度”。组建4个督导检查组采取调研座谈、个别访谈、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和2个专项督查组采用“四不两直”形式,针对“问题清单”实地勘查开展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45次,出动检查人员500多人次。

  “深耕细挖”惩治结合,扎实绘好“整改问责图”。该县纪委监委畅通“洞庭清波”检举绿色通道,用好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举报平台,受理生态环境治理问题相关举报。对山林、流域、矿山砂石等关键环节实行精准监督、靠前监督,对存在问题不论大小、深耕细挖、严肃问责,全面倒逼责任落实。目前,该县已关停采砂制砂企业13家,关停化工厂2家,整改水源地环境问题31个,拆除河道范围非法设施5处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对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另有5人立案。“一直以来,我们秉承让老百姓满意,为子孙后代留一片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为理念,大力推进‘洞庭清波’专项工作,持续不断地开展‘一江一水’环境问题监督整治工作,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衡东!”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衡东县纪委监委)

衡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