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中情局“中国任务中心”成立之际,这几件事值得关注

美国中情局“中国任务中心”成立之际,这几件事值得关注
2021年10月12日 15:38 新民周刊

  原标题:美国中情局“中国任务中心”成立之际,这几件事值得关注

  在当下的美国,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中国对其有威胁,且是长期威胁。

  文 | 海上客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上周改组。其中,成立“中国任务中心”惹人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方此举,“是典型的冷战思维的表现”。赵立坚还称,“美方有关部门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停止做损害中美两国互信合作和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事”。

  CIA在拜登任美国总统大半年后,终于做出调整

  CIA设立“中国任务中心”之际,海叔感觉,这几件事值得关注——

  1

  首先,是CIA在成立“中国任务中心”的同时,裁撤了“朝鲜任务中心”和“伊朗任务中心”。于是,如今的“中国任务中心”成为了CIA唯一以国家名字命名的任务中心。而颇值玩味的是——“伊朗任务中心”和“朝鲜任务中心”的始作俑者,正是迈克·蓬佩奥。

2017年1月23日,蓬佩奥(左一)宣誓就任CIA局长2017年1月23日,蓬佩奥(左一)宣誓就任CIA局长

  2017年,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后,任命迈克·蓬佩奥为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新官上任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在中情局设立“伊朗任务中心”和“朝鲜任务中心”。尽管此后蓬佩奥从中情局局长升迁到国务卿之位,于是离开了中情局,可在他主导下于中情局设立的这两个“任务中心”,仍然以蓬佩奥设计的轨道前行。

坐在蓬佩奥身边的安德鲁·金(金成铉),系中情局“朝鲜任务中心”主管坐在蓬佩奥身边的安德鲁·金(金成铉),系中情局“朝鲜任务中心”主管

  譬如“朝鲜任务中心”,主任是与蓬佩奥过从甚密的美籍韩裔安德鲁·金(金成铉)。此人早年曾经就职中情局,是主管朝鲜与亚太地区事务的资深官员,曾在莫斯科、北京和曼谷工作。2017年初,安德鲁·金外放任CIA驻首尔办事处主任。可当蓬佩奥主管CIA以后,安德鲁·金在2017年5月回到华盛顿,成为“朝鲜任务中心”主管。韩国Channel A电视台称安德鲁·金为“韩裔007”。

现任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现任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

  可随着拜登上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班底亦一步步离开权力中枢——蓬佩奥的接班人吉娜·哈斯佩尔将中情局局长的交椅,让给了拜登提名的威廉·伯恩斯。

  伯恩斯上任伊始,就提出——中国“敌对的,咄咄逼人的领导”是对美国的最大威胁。这话,听起来与蓬佩奥所公开发表的观点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可具体行事方面,伯恩斯却与蓬佩奥大相径庭。譬如,其撤销“朝鲜任务中心”和“伊朗任务中心”,将两者分别并入CIA的“东亚任务中心”和“中东任务中心”。

CIA开始调整针对目标CIA开始调整针对目标

  原本,在地缘政治方面更侧重于针对俄罗斯、朝鲜、伊朗的美国,似乎将矛头转向中国——将原本于“东亚和太平洋任务中心”之下负责中国事务的情治体系,分拆出来,扩编成立“中国任务中心”。

  如果单从这一点看,毫无疑问,拜登当局对于针对中国的情治体系,尤其重视。

  2

  其次,海叔注意到美国中情局新设“中国任务中心”之际,也恰逢中国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之时。这两者是否有内在联系呢?有分析认为,两者是有联系的。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背后就有着CIA的影子。可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出台,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那上千人的规模就在缩小。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

  说白了,就是在香港的CIA人员规模有所缩小。那么,撤离香港的人员去了哪儿了呢?一部分人撤到台湾地区,还有一部分人转移到其他地方,更有一部分人暂时撤到了美国本土。

  而对于中情局来说,单独设立“中国任务中心”:一方面可以安置更多从香港等地撤回美国的人员;另一方面则可以申请到更多钱。

  据CIA内部前任与现任官员透露,在情报官僚机构中,一个单独的“中国任务中心”,将会更容易拿到与中国相关的人力与资金预算,美国高层也会更加关注。在CIA内部,很多人长期以来都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单独的“中国任务中心”,如今,似乎这些人的梦想成了真。

  3

  再次,不得不说,中情局如今成立“中国任务中心”,很可能并不会像“伊朗任务中心”“朝鲜任务中心”那样只运行几年就撤销机构。原因很简单——在当下的美国,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中国对其有威胁,且是长期威胁。譬如在“中国任务中心”成立之际,《华盛顿邮报》就曾报道,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情局官员称,目前的中国,对美国所构成的威胁,要比当年的苏联还要大。

中情局对“中国任务中心”雇员的语言能力有诸多要求中情局对“中国任务中心”雇员的语言能力有诸多要求

  伯恩斯也曾公开表示,“鉴于中国在经济、技术、贸易、外交、防务以及其他领域的实力,它对美国构成了独特的挑战”。

  CIA会如何运行“中国任务中心”。老实说,具体的细节海叔根本不可能清楚,但毫无疑问,其可能会在当下做长期打算。其许多招聘要求是非常之细致的。单以语言为例——

CIA对应聘者的中文水平有过细要求CIA对应聘者的中文水平有过细要求

  CIA在官网上详细列出了希望所需特工掌握的中文门类,包括普通话、粤语、上海话、闽北语、闽南语、湘语、赣语、客家话,甚至包括民族区域语言——蒙古语、广西壮语、藏语以及维吾尔语等。

  为了找到合适的符合语言要求的人,CIA甚至开辟了“技术研究员计划”(Technology Fellows Program)。说白了,就是个招聘“临时工”的特别绿色通道。只要你语言过关,便可以为中情局服务。当然,既然你没有被做过背景调查,或者说美国人所做的政审,你也不可能在核心圈层当“007”。大概率会“死在沙滩上”。然而,对美国来说,临时招聘来的工作人员的死活,才不关他们的事儿呢。

  他们关心的,是可以在不增加员额的情况下,快速扩充人力资源,以此应对“中国任务中心”之成立,以及“中国任务”的成功。

  不过,亦有美国媒体披露,CIA在美国国内,甚至都遇到了“抢人大战”。譬如——

  众议院的共和党领袖麦卡锡组建了“中国特别工作小组”;

  国土安全部代理国防部长沃尔夫成立了“中国工作组”;

  五角大楼也搞了一个“中国工作组”。

  这种内卷法子,CIA真能招到合适的人?

  海叔认为,无论其是否招得到人,我们都得多长一个心眼啊。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对一些情况,要保持足够的警惕性,少被一些人的忽悠所迷惑!

   

责任编辑:刘德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