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德:扎实推进“三多”信访举报专项治理

宁德:扎实推进“三多”信访举报专项治理
2021年10月12日 16:08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宁德:扎实推进“三多”信访举报专项治理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我们已经要求施工单位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整改并开展安全监测。群众反映的水洗砂外销问题正在调查核实,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日前,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纪委监委向县自然资源局了解群众信访件办理进展,县自然资源局如是反馈。

  不久前,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斜滩镇楼下村崩塌治理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及对外销售水洗砂问题。该件因群众多次向多部门反映,被列入“多年、多层、多头”(以下简称“三多”)信访举报。

  群众事无小事,寿宁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人员到斜滩镇楼下村崩塌治理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就群众反映情况进行实地走访核实,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项目施工单位洗砂自用情况的有效监管,保护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

  为有效解决信访事项涉及的疑似砂土销售问题,该县自然资源局开展剩余砂石土资源处置权工作,公开拍卖出让斜滩镇楼下村龙凤街崩塌治理工程剩余砂石土资源处置权,缴纳出让收益85万元。

  今年以来,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三多”信访举报专项治理,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纪委监委建立专项治理周报制度,以内部通报的形式,向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通报专项治理工作进展及成效,层层传导压力、压茬推进“三多”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同时,针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在周报中反映出的问题,结合下沉督导掌握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点对点”指导,做好个案精准诊断,指导做实做细“三多”信访举报调查、复核、反馈等工作。

  “这次反馈,让我知道了纪检监察机关办事这么负责、严谨……”近日,一名信访群众在宁德福安市康厝乡纪委向其反馈信访事项办理结果时感慨地说。

  此前,福安市纪委监委多次收到某位群众的信访件,反映康厝乡填秦村党支部书记黄某珍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把该市财政扶贫发展资金以临时救助资金的名目,由乡里直接拨给其父亲和胞弟。

  收到该信访件后,福安市纪委监委通过委领导包案、乡纪委领办的方式,加强信访化解组织领导,有效整合核查力量、快查快办,力促专案化解。

  经查,信访反映的问题失实。康厝乡纪委第一时间向当事人反馈调查处理结果,听取信访人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确保息访事了。

  相比实名举报,匿名举报在信访举报中往往占很大比例,由于无法直接向反映人反馈结果,匿名举报成为化解“三多”信访举报的“一道坎”。

  去年以来,柘荣县纪委监委陆续收到反映该县宅中乡某村第一书记徐某某相关问题的匿名举报件,主要涉及被反映人挪用村集体资金、违规向群众收取造福工程定金并以个人名义保管“定金”等问题。经核查,反映问题属实,宅山乡纪委给予徐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更准确地将查处情况反馈到位,柘荣县纪委信访室干部会同和宅中乡纪委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商议,最终确定通过召开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会议的方式,将调查结果作现场反馈,同时在会上做一次信访举报政策宣讲,让群众听得明白、放得下心。

  “信访工作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连心桥’,深入开展‘三多’信访举报专项治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宁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把“办结关”,通过提级办理、质量评审等方式,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宁德市纪委监委)

宁德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