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电为何越修越坏? 他们冒充官方售后上门"骗修"被批捕

家电为何越修越坏? 他们冒充官方售后上门"骗修"被批捕
2021年10月12日 16:20 正义网

  原标题:家电为何越修越坏? 他们冒充官方售后上门"骗修"被批捕

  正义网上海10月12日电(通讯员孙晓光)家电出现故障,业主叫维修人员时明明认准了“官方售后”字样,但家电却越修越坏。近日,上海市奉贤区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黄某、王某等人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批准逮捕。

  2021年1月30日,刘女士因为家中空调制暖功能故障,拨打了电话号码保修。随后,有自称是某品牌售后工作人员联系刘女士,跟其确认地址并上门维修,后收取11950元维修费。然而没过多久,刘女士发现空调的故障并没有解决,于是她又找到官方网站申请售后查询,发现上门服务的师傅并非官方派出,系统也没有该笔维修记录和交易记录。刘女士觉得自己被骗了,就带着通话记录,转账截图、“维修单据”等到派出所报案。

  7月6日,王先生发现自己工作室的两台空调制冷出现问题,于是通过网络找到一个看上去很正规的售后网站,拨打了客服电话报修故障。随后有自称某品牌的维修人员联系王先生,了解报修情况,双方约好上门维修服务时间。经初步查看师傅说两台空调都需要更换外机主板、添加氟利昂、更换水泵等。经过1个多小时的作业,师傅说修好了,在旁等候的王先生感觉这位“师傅”在修理时非常不专业,对空调结构及配件等不熟悉。维修完成后开具售后服务维修单,修理费用是17650元。王先生觉得价格有点高,他通过支付宝转账维修费用时,发现收款人是一个私人账号,但看对方工作制服、工作证、票据单等一应俱全,便没再多想。

  过了几天,王先生发现之前维修的其中1台空调开始大量漏水且依旧不制冷,联想到之前的怀疑,这次他找出产品说明书,在该品牌官网上找到了投诉电话反映问题,接线客服人员并未找到王先生的维修订单,随后有正规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发现上次“维修”的2台空调内部很多配件有损坏,2个水泵根本没有更换,更换的2个主板非原厂零件且是别处拆下的旧主板,添加的氟利昂价格收费过高,这次真正的官方人员说这两台空调维修费最多2000元左右。这次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王先生立即报警。

  警方根据刘女士、王先生等被害人提供的线索,经过侦查发现黄某、王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8月20日将其抓获。

  据悉,黄某、王某等“维修师傅”冒充各大品牌空调等品牌官方维修工作人员,网购带有品牌Logo的工作服、报价单、维修单、工作证等“工作要件”后,通过网上接单的方式,前往上海各区多个被害人家里上门“维修”,在检修空调过程中谎称需要更换重要配件等,在未实际更换配件的情况下,无中生有、以次充好,骗取被害人维修费用,甚至不当操作致使机器原始配件损坏。

  奉贤区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黄某、王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涉嫌诈骗罪,因此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官方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