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捡得”的征地补偿款岂能占为己有?

“捡得”的征地补偿款岂能占为己有?
2021年10月12日 18:4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捡得”的征地补偿款岂能占为己有?

  “征地协议名单上有我的名字,我就把征地补偿款50103.5元划拨到我自己的账户里,我想得太天真了!” 2021年7月10日,接到处分决定书后,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福达村班马屯二组组长黄某忠后悔不已。

  这事还得从田林县纪委监委2021年4份的一次督查说起。在督查期间,督查组接到八渡瑶族乡福达村班马屯二组村民黄某林反映,田西高速公路过他家一块地名叫岩石的油茶林地,去年初,征地小组下去征地时,他在现场一起参加测量,并签字确认面积为1.9045亩,而现在他家别的地块征地补偿款早已领到了,唯独岩石那块油茶林地补偿款一直没有领到手。

  据了解,2020年4月,田西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款已足额下拨到班马屯。时间已经过去那么久了,班马屯被征地的群众,除了黄某林未领到那块油茶林地征地补偿款外,其他群众的所有地块征地补偿款都领到手了,那黄某林家那块油茶林地补偿款是谁冒领了呢?

  “对群众来说,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必须追查到底!”

  为了弄清这笔征地补助款的去向,督查组决定深入开展核查。于是,督查组去到乡征地办查看征地花名册和征地补偿款发放记录。同时,还下到班马屯实地查看黄某林家油茶林地征地情况。

  经查,2020年2月,征地小组确实去到黄某林家油茶林地测量过,并且给他确认征地面积为1.9045亩。因征地办工作人员疏忽,在制作征地协议时,误把黄某林户1.9045亩油茶林地划为黄某忠户。2020年4月,征地补偿款已全部打入班马屯集体账户。2020年5月,黄某忠户获得岩石那块油茶林地征地补偿款50103.59元。

  随后,督查组找到黄某忠,未曾想黄某忠很坦诚,一下子就把冒领黄某林户的征地补偿款一五一十讲了出来。

  原来,征地小组在反馈确认征地面积时,黄某忠在明知1.9045亩油茶林地不属于自己的情况下,隐瞒实情,仍然签字确认该地块属于他本人所有。当征地补偿款划拨到班马屯集体账户后,在其他组干、群众对黄某忠户被征用岩石那块油茶林地1.9045亩提出异议后,黄某忠作为组长、理财小组成员之一,仍然把黄某林户的油茶林地征地补偿款划拨到自己的账户中。

  “又不是我虚报征地面积,而是偶然‘捡到’一笔征地补偿款,我才把那笔钱划入自己的账户里的。”黄某忠坦言。

  案发后,黄某忠于2021年6月21日将违纪获得的征地补偿款50103.59元退至田林县纪委监委账户。2021年7月10日,黄某忠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案件查处后,田林县纪委监委在全县通报曝光了这一案件,并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案说纪、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以案为镜、以案为戒,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田林县纪委监委)

征地补偿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