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国化”何时休?台湾教科书辛亥革命被删到只剩364字

“去中国化”何时休?台湾教科书辛亥革命被删到只剩364字
2021年10月12日 17:10 观察者网

  原标题:“去中国化”何时休?台湾教科书辛亥革命被删到只剩364字

  (观察者网 讯)

  在台当局的“去中国化”操弄下,台湾作家、媒体人最近接连吐槽,岛内孩子竟然连岳飞、孙中山是谁都不知道。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刚过,台湾一名大学教授分析了60年来5个版本的历史课本发现,有关辛亥革命的介绍被一次次删减,从1964年统编版的6000多字,到2020年翰林版只剩300多字,“比一则新闻简讯还短”……

截自中时新闻网截自中时新闻网

  据台《中国时报》10月11日介绍,台学界定义“辛亥革命”分为狭义和广义。狭义指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至1912年元旦孙中山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广义则往前推至1894年兴中会成立。

  而在台当局执迷不悟的“去中国化”氛围下,台湾嘉义大学教授吴昆财指出,60年前国中历史课本多达6000字叙述辛亥革命,现在仅364字,比一则新闻简讯还短。没有历史脉络,人物也只剩一个孙中山。

图自 中时新闻网图自 中时新闻网

  吴昆财分析过去5版本国中历史课本发现,1964年以2章17页篇幅,超过6000字忠实呈现辛亥革命背景、过程、结果,推崇孙中山革命成就,同时也是唯一大书特书三民主义的版本。

  到了1983年,也就是现在40、50岁台湾民众读的版本,辛亥革命缩为1章10页,广义文本砍半,但仍有2497字,狭义文本有1369字。该版本推崇黄花岗72烈士和辛亥革命。

  李登辉主政时期是分水岭。

  1994年国立编译馆最后一版国中历史课本,辛亥革命文本再砍半,论述简略,武昌起义主角黎元洪等消失,革命的善后事宜也几乎不见,黄花岗起义只是捎带一提。吴昆财直言,这个版本对辛亥革命“缺乏温情与敬意”。

  之后情况更不堪。2012年版本广义只剩472字,狭义仅剩212字;2020年广义只剩364字,狭义剩139字。

  吴教授指出,学生对辛亥革命一知半解,更不可能对这段历史有任何敬意或认同。人物方面,除了孙中山,完全不见黄兴、陆皓东、黎元洪等重要人物,历史学上的人、事、时、地等学术原则完全失去作用,成为一本“没有脸谱”的历史课本。

  11日,《中国时报》还以《绿版课纲掏空历史源头》为题发布评论,批判道,“绿营刻意在中学课本中略谈辛亥革命、国父孙中山,背后的意识型态不言而喻。”

  几天前,“东森新闻网”报道称,台湾作家吴淡如的一段录音提到,现在“去中国化”教改后,很多台湾小朋友不知道谁是孙中山。她透露,为了让读小学的女儿有伴,她开了个免费家教班,某天在解释“囊萤映雪”典故时提到“孙康”,顺口带了一句“孙中山的孙”,结果学生却不知道谁是孙中山,让她相当震惊。

  10月3日,岛内知名媒体人赵少康在Facebook以“民进党的历史愚民政策会被历史讪笑”为题发帖,他介绍,岳飞的“精忠报国”原本是大多数人朗朗上口的故事,没想到,郭台铭跟他说,他女儿竟然不知道岳飞是谁?这让人很惊讶。加上最近吴淡如所说孩子不知道孙中山是谁,两个真实发生的事件都证明:教改到现在,学生的素质是不是真的提升有待商榷,但是造成历史的“断链”,却是不争的事实。

  10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责任编辑: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