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勾连起来!为加入CPTPP,台当局去找澳大利亚帮忙了

又勾连起来!为加入CPTPP,台当局去找澳大利亚帮忙了
2021年10月12日 20:10 环球网

  原标题:又勾连起来!为加入CPTPP,台当局去找澳大利亚帮忙了

  [环球网报道]就在大陆宣布申请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不到一个星期,台湾当局也在9月22日晚证实已提交申请。为达目的,台当局所谓“驻澳大利亚代表”常以立今天(12日)到澳大利亚国会一个委员会寻求“支持”了。

台媒报道截图台媒报道截图

  台湾“中央社”援引英国路透社报道,现任驻澳大利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常以立今天(12日)在澳大利亚国会一个委员会,寻求澳大利亚支持台湾加入CPTPP。常以立声称,支持台湾加入CPTPP,将对最近因中国大陆抵制产品而受到打击的澳大利亚企业释出一个“强烈信号”。

  常以立还诬蔑称,中国大陆对澳大利亚实施经济制裁,更验证了澳大利亚应与台湾进行更密切、更深入接触的论点。此外,他还提到,台湾可以帮助提升科技贸易,以及澳大利亚矿产的需求。

  CPTPP的前身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奥巴马时期曾力推,其中有部分条款是为美国量身定制,整个协定被视为对抗大陆经济崛起的产物。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宣布退出TPP,此后TPP演变为CPTPP,2018年12月30日生效,现由日本主导,另有10个签署方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文莱、墨西哥、智利和秘鲁。有意加入的经济体提出申请后,须与各会员进行咨商,CPTPP执委会会决议是否启动入会程序,并成立工作小组进行谈判,最后以“共识决”决定是否批准申请。

  近日,澳大利亚前总理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日前窜访台湾,还在台湾玉山论坛发表演讲,对中国的内政和外交政策进行一连串攻击抹黑,另外他还扬言支持台湾地区CPTPP。

  而针对台湾申请加入CPTPP,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赵立坚称,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中方的这一立场是明确的。

责任编辑:王珊珊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