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襄阳高新区:从诈骗者到反诈宣传志愿者

湖北襄阳高新区:从诈骗者到反诈宣传志愿者
2021年10月14日 08:28 正义网

  原标题:湖北襄阳高新区:从诈骗者到反诈宣传志愿者

襄阳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对小雅实施帮教襄阳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对小雅实施帮教

  正义网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任丽 冯磊)近日,湖北省襄阳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接到了被帮教对象小雅(化名)的电话。让检察官感慨又欣慰的是,小雅已经从一名诈骗者变成了小区的反诈骗宣传志愿者。 

  2019年2月至4月,小雅误入诈骗团伙。2020年8月,小雅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移送至浙江省温岭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考虑到小雅案发时尚未成年、系从犯,并具有坦白、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自愿认罪认罚等从轻和减轻处罚情节,温岭市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六个月。 

  小雅家住襄阳。为让小雅在父母的监护下接受考察帮教,温岭市检察院与襄阳高新区检察院就开展异地帮教工作进行了对接。2020年12月,在收到委托文书后,襄阳高新区检察院第一时间与小雅及其法定代理人取得了联系,宣布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小雅悔恨地说:“如果当时就知道这件事情的严重性,我怎么也不会去做这个事,都是我的错……” 

  在实施帮教过程中,襄阳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到,小雅家境困难,她本想帮家里减轻负担,却因缺乏社会经验、法律意识淡薄而受人教唆参与网络诈骗。案发后,小雅很羞愧,对未来也感到迷茫。该院检察官多次与小雅谈心,向其解释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相关规定,解开了她的心结。同时,检察官每个月对她进行法治教育,提高其法律意识。 

  在考察帮教期间,小雅在检察官的鼓励下考取了驾驶证,人也开朗了很多。考察期满后,温岭市检察院依法对其不予起诉。现在,小雅在家附近找了一份收银的工作,工作之余志愿宣传反诈知识,引导小区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