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凯硕教授认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比美国做得好得多 赵立坚:中国将用最短时间从碳达峰实现碳中和

马凯硕教授认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比美国做得好得多 赵立坚:中国将用最短时间从碳达峰实现碳中和
2021年10月14日 18:08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原标题:马凯硕教授认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比美国做得好得多 赵立坚:中国将用最短时间从碳达峰实现碳中和

  Q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10月1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11日,新加坡知名学者马凯硕教授发表题为《气候正义:真实的故事》文章,肯定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贡献,批驳一些政客将应对气变责任压给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错误观点。他认为,与美国在气变问题上屡次毁约退群相比,中国一直在加强承诺,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你对此有何评论?

  A

  赵立坚:马凯硕教授说得好!他之所以说得好,是因为他坚持实事求是。例如他指出,美国才是历史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

  科学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暖是温室气体累积排放的结果。发达国家在过去200多年的工业化过程中,一直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对全球气候变化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美国人均历史累计排放是中国的8倍。历史上,美国曾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退出《巴黎协定》,严重损害了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和效果。美国气候政策是否还会摇摆,甚至倒退?对此,许多国家都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当前,气候变化挑战日益严峻,国际合作需求十分紧迫。发达国家应切实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正视自身历史责任,展现更大的雄心和行动,率先承担大幅减排义务,同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挑战的能力。

  中国始终是全球气候治理的贡献者,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巴黎协定》落实的行动派。发达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欧盟将用71年,美国用43年,日本用37年,而中国给自己规定的时间只有30年。欧盟、美国、日本所用时间,分别是中国的2.4倍、1.4倍和1.2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用最短时间从碳排放峰值实现碳中和,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不久前,中国宣布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是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为促进全球绿色复苏做出的又一积极贡献。今后,中国将继续自主提高气候行动力度,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